返回首页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沂水县桃棵子村:讲好红色故事 实现脱贫致富

  简介:

  【导语】 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沂水县桃棵子村是沂蒙红嫂祖秀莲的家乡,近年来,村里通过讲好红色故事,发展红色教育、旅游观光等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同期声】 现场

  为了给郭伍士增加营养 她毅然杀掉家中这仅有一只下蛋母鸡 熬成了浓浓鸡汤 喂给他喝……

  【正文】 在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红嫂祖秀莲的故事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参观学习。

  【同期声】 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党支部书记 张在表

  包括五一、十月一 游客得达到上千人,平常人的话也得五六百人。

  【正文】 桃棵子村地处沂蒙山深处,早年因地处偏远、山道崎岖,村民仅靠种地营生,贫困户占了一半。2012年,沂水县规划打造红色旅游专线,院东头镇被列入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桃棵子村瞅准机遇,利用各级扶贫资金,修建基础设施。同时,围绕红嫂祖秀莲勇救八路军伤员、千里寻亲郭伍士、沂蒙老兵情系老区“三个故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正文】 沂水县院东头镇人大副主席 张在召

  我们延伸了产业链,建了沂蒙红嫂祖秀莲故居,《红嫂》的作者刘知侠旧居,让外来的游客来到这个村之后,就能在这个村整体当中能感受到红色文化的底蕴。

  【正文】讲好红色 故事,引来八方游客。2014年,桃棵子村成立“沂水县红嫂故里旅游专业合作社”,统一规划建设民宿、农家乐等,提升旅游档次,带动村民致富。村民张在俊就是因为农家乐脱了贫。

  【同期声】 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 村民 张在俊

  当时是贷了2万块钱的款,亲戚朋友借了2万多块,做了启动资金。到2015年(收入)到了15万左右,到现在为止今年的突破30万。

  【正文】 2016年,桃棵子村11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现在,桃棵子村又成立了旅游公司,依托国内知名的旅游集团,整合周边旅游资源,抱团发展。

  【同期声】 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党支部书记 张在表

  托管给龙冈集团,他光租金一年就给我们村30多万,贫困户这一块,人均都达到一千以上,还辐射着14个村的贫困户,都从这个村的收益分红,村集体在这一块收入也得10多万以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