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东: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 引领乡村善治新气象

  简介:

  【导语】 山东各地将农村综合治理中行之有效的措施规范起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正文】 最近,平原县郭庄村党员、群众组成的临时拆违队,正在拆除全村私搭乱建的猪棚。然而,昨天刚答应村干部配合拆除的村民霍学海,今天却“变了卦”。

  【同期声】 平原县王庙镇郭庄村村民 霍学海

  停下,停下,谁也别拆了,拆你不能给我弄破了瓦!

  【正文】 原来,老霍是心疼自家的瓦片。经过镇村干部苦口婆心的劝说,他终于想通了。

  【同期声】 平原县王庙镇郭庄村村民 霍学海

  拆就拆,我不反对拆。

  【正文】 今年,平原县开展“五整治一规范”农村综合治理工作,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宅基地违规使用、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村风村务不规范等行为。郭庄村道路两边私搭乱建的猪棚,是村两委年底前要啃下的“硬骨头”。为了打消群众的抵触心理,村委还征得群众同意,将闲置老宅改造成集中猪舍,解决散养户的困难。几天下来,村里的41处违建猪舍全部顺利拆除。

  【同期声】 平原县王庙镇郭庄村党支部书记 郭学婷

  差不多能给集体增加70多亩土地,我想着在这些地上种上果树和油葵。

  【同期声】 平原县王庙镇党委书记 魏长峰

  整治的是违建,获得的是民心,推动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善治。

  【正文】 乡村文明要靠规范化治理,更要靠村民自觉参与。这是无棣县西小王镇西小王村举行的“百家文明户”授牌仪式,今年村里新增10户上榜,分别涵盖了“孝、诚、爱、品”四种榜单。

  【同期声】 无棣县西小王镇西小王村党支部书记 张忠航

  由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进行投票,制作光荣牌,大张旗鼓授牌举行仪式进行表彰。

  【正文】 任新洪是这次“爱德榜”上的一员,为敬老院老人志愿服务、为贫困家庭、患病儿童等捐款捐物,爱心行动他总是积极参与。

  【同期声】 无棣县西小王镇西小王村村民 任新洪

  我想通过我的行动,带动我身边的人和村里的人参加公益活动,形成一股乐于助人的良好风气。

  【同期声】 无棣县西小王镇河北村村民 王克宇

  从评上这个文明户,贷款特别方便了,也不用担保了,很方便也很快。

  【正文】 目前,西小王镇31个村一共有3500户“百家文明户”,引领着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同期声】 无棣县西小王镇党委书记 徐鹏潇

  在乡村治理工作中,不再让政府和村委会唱“独角戏”,而是让我们的群众参与进来,向上向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