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的境界,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新的成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事件,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为全党准确把握新时代理论特征和实践要求提供重要依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意味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新成果,实现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之所以不断获得成功,取得丰硕成果,是与我们党一贯重视和发展理论的政治优势紧密相关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个政党具备什么样的思想理论能力,就会拥有什么样的执行和行动能力。作为百年大党,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决定着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走势和高度,肩负着引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和人类文明走向的崇高使命。 

  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理论基础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时出版,针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中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作出新的回答,全面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党和人民推进“四个伟大”实践中所进行的一系列最新理论思考和重大战略抉择,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最新成果。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思想旗帜,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意味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日新月异,瞬息万变,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14亿多人口的国家走向民族复兴,实现共同富裕,更是人类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伟大事件。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想走向自身的更高级形态,就要在思想和理论上不断进行自我超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既满足了时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需要,又提供了解决新时代实际问题的科学答案,进一步廓清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空间和方向,为党领导人民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指明了前进方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标志着我们党对“两个大局”的认识更加清醒。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如火如荼,中美战略博弈明显升温,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国际局势紧张,党所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的治理尚存在不足,党的诸多事业开始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等一些列重大战略观点,无疑都会成为当期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应对复杂局面、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意味着广大干部群众武装头脑有了新的理论创新成果支撑。 

  “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对广大干部群众来说,正确的问题导向,科学的问题意识,清醒的问题立场,是干好各项工作的关键所在。环境越是复杂,任务越是繁重,党员干部越是需要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只有保持理论上清醒,才能做到政治上和工作上清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如同春雨沐青,不可谓不及时,不可谓不解渴。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不仅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而且为广大党员干部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破解难题提供了精神资源和理论营养。 

  内容丰富、格局宏大、思想深邃,紧紧抓住当代中国现实中关乎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遵循“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基础上,继续发扬思想张力和理论活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发展贡献了智慧和逻辑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 

  全书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开篇,在清晰阐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逻辑和实践结构基础上,就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专题进行深入论述。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习近平总书记站位高远、视野开阔、格局宏大、思想深邃,始终立足“两个大局”实际,时刻坚持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自觉以无产阶级政治家的卓越才能冷静观察,未雨绸缪,审时度势,睿智应对,成功领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船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行稳致远。 

  19个专题内容各有侧重,既独立成篇又内在相连,既涵盖不同方面工作又紧扣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就各专题的共同逻辑而言,全书通篇都贯穿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大局”逻辑,紧扣时代热点难点问题,统揽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把关于“两个大局”的重大判断贯彻到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活动中。 

  就价值取向而言,党的各项工作都是围绕践行党的性质宗旨展开的,19个专题都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价值追求,都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虽然各专题涵盖了党的不同工作领域,但就其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而言,都是为了践行党的性质宗旨,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从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实质发展的深刻阶段。毛泽东在《实践论》中说:“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如果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本整体脉络去看,同样会发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也经历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规律演变。 

  如果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内容,主要集中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实践基础;那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则开始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阶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则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自觉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得到了无比自觉和无比清醒的创造性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分专题对这一时代性“中国之问”进行了创造性回答,不仅要继续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而且要清醒看到“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整体看,全书19个专题有着清晰的内在结构和逻辑,不仅成功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态、实践形态、时代形态的与时俱进,而且紧紧抓住当代中国现实中关乎全局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遵循“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基础上,继续发扬思想张力和理论活力,及时捕捉并正确提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等一系列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长空间和发展活力的重大现实命题。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通篇都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我发展和超越贡献智慧和逻辑力量,这种饱含政治美学的时代逻辑和创新思想必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带来新的高度和活力。 

  自觉把学习过程与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其真正发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作用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灵魂和精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仅是一项面向全党的政治任务,而且也应是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思想淬炼的内在需要。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一方面要清醒认识本次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另一方面又要遵从精神力量的逻辑和规律,知行合一,在学习中提升政治修养,通过学习实现政治自觉。 

  第三卷内容丰富、视野宏大、论述透彻,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才能深刻领会其内在的思想魅力和精神力量,才能真正掌握指导我们工作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才能切实通过学习增强政治才干和智慧。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既要讲重点,也要讲方法。 

  就学习内容而言,首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为民情怀。“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无不体现着无产阶级政治家为民请命、勇于担当、以民为本的高尚情怀。其次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尊重规律、运用规律的无产阶级政治领袖的可贵品格。例如在经济工作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判经济形势要立足大局,看清长期趋势,把握经济规律,特别是强调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不要被短期经济指标的波动所左右”;在党的建设工作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这一经验和原则本质上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反映”;在理论工作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就学习方法而言,首先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运用科学思维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一篇中强调:“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其次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实际进行认真贯彻落实,尤其在一些关乎全局的重大立场重大观点重大判断上,是否忠实于原文愿意原话,不单纯是思想理论武装问题,更是关乎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是否能够得到正确坚持的原则问题。最后要在学懂弄通上做实做细,自觉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其真正发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作用。 

  领导干部学理论,不同于一般个人修为,要有严格立场和方向要求,时刻以实践和人民群众需求为参照,以党的纪律和要求为遵循,不能自由散漫、不求真知、不达真信。要坚持“两个大局”,尊重群众,尊重实践,尊重规律,在学习中长才干,在工作中见群众,在党性修养中善斗争,积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时代大势的深刻把握、对中国道路的深刻阐释、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深刻思考,自觉升华为个人干事创业的理论自觉、政治自觉、党性自觉和行动自觉。[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18日《大众日报》9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