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专家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2020年6月29日下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专家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分为两个阶段进行,中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由中心理事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主持,专家研讨会由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处秘书长,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主持。

  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中心理事会秘书处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罗安宪,在京理事王大泉、王杰、李中华,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赵国成代表马箭飞理事在中国人民大学主会场参会。中心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山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于杰;中心理事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中心理事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在鲁理事王学典、王磊、刘爱军、杨朝明、张述存、赵秋丽、傅明先在山东省教育厅分会场参会。王殿卿、李宗桂理事个人接入会议系统参加会议。

  在中心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邓云锋汇报了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及2020年重点工作。他表示,中心成立以来,按照打造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儒学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的既定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接下来,中心将围绕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儒学研究的学术框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切实加强儒学的传播普及、有序启动人才培养工程等方面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于杰通报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实体机构成立文件。他表示,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加强儒学思想和儒家文化的研究传播,山东省经过研究设立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省会尽最大努力将本省的资源整合划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进一步扩大儒学在世界的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王学典、罗安宪、傅明先作为理事代表发言,赵国成代表马箭飞理事发言。

  孙尧对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理解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认真解答“四个讲清楚”重大历史与现实课题,全面加强儒学思想文化研究。教育部和山东省将积极支持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各项工作,使其成为真正凝聚全国一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儒学力量的中心,成为团结全世界从事儒学研究学术力量的中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中心要完成今年的预定任务目标,集思广益,把优秀的思想和建议凝聚起来,成为实际工作中的举措。要谋划重大研究项目,培养面向未来的年轻儒学人才,发挥优秀教师队伍的骨干力量,在新时代发展的挑战下,使研究成果得到更好的应用和传播。

  在中心专家研讨会上,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景海峰,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卫平,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舒大刚,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作为专家代表发言,围绕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发展定位特别是中心学术发展规划、科研项目、学术活动等开展研讨、交流。四川师范大学政教学院教授蔡方鹿,河北大学哲学系教授李振纲,厦门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高令印,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董平分享了研究心得。

  靳诺围绕中心建设提出几点建议:第一,要进一步明确中心建设的发展格局,凝聚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打造一个有权威性、有影响力的中心;第二,要进一步明确工作的格局,加快分支建设,明确任务分工,逐步形成“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格局,发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的引领和整合作用;第三,要进一步健全高水平学术人才的选培体系,既要有存量的整合也要有增量的培养,使中心建设和儒学研究工作可持续发展;第四,要进一步明确学术品牌的定位,特别是要加强规划、统筹和谋划,使学术活动、学术交流和研究成果更具影响力;第五,要进一步规范运作模式,通过有效的制度机制整合,使制度优势尽快发挥出来。下一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要抓紧各项工作的落地,按照既定的工作方案继续推进,使中心建设形成拳头、形成品牌、形成影响力。

  学校党委副书记齐鹏飞作为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专家研讨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云霏、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孔子学院总部秘书处处长袁礼、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设置处副处长潘永君在主会场列席会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黄红光,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