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世界儒学,从尼山再出发

  半月谈记者 刘宝森 萧海川

  儒学始于孔子思想,孔子生于曲阜尼山。2500多年来,儒学光大于华夏、传播于四海,对东方乃至世界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全球化时代更为期待多元文明智慧指引的今天,儒学重新出发,如何拥抱契机、回应挑战?今年8月成立于曲阜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志在让世界重新倾听孔子的智慧。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王凯 摄

  立意打造儒学高地

  作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特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软实力的核心精义。儒学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主流,如何提炼其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髓,予以创造性转化,是时代赋予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的重大课题。

  今年恰逢孔子诞生于曲阜尼山2570周年。在孔子诞生地新近诞生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就是旨在攻关这一重大课题的儒学研究与传播实体平台。中心由教育部、山东省共同建设,将逐步在国内外建设若干分支机构,形成“一个中心、多个分中心”的“1+N”格局。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设立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库。理事会主要负责中心发展战略、发展方向等重大问题的决策,学术委员会则由国内外儒学及相关学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负责制定学术发展规划,确定重大研究课题和学术项目,并就有关学术事务提供咨询。

  学术为上、民主管理、开放包容、共享共赢,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运行的准则。它将立足本土、放眼全球,着力建设新时代中国乃至全世界公认的儒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交流推广高端平台,构建具有世界性引领力的儒学高地。

  顺应儒学时代潮流

  “世界儒学中心设在孔子的出生地尼山可谓是不二之选,新时代世界儒学将从这里再出发。”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说。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认为,尼山世界儒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一个具有学术史意义的举动。其意义就在于,顺应了世界儒学研究中心正在从海外向中国大陆迁移这一历史大势。

  多位专家学者表示,以往“儒学在中国、儒学研究中心在海外”的局面正在改变。目前,杜维明、安乐哲、贝淡宁、成中英、林安梧等原本活跃在海外的知名儒学学者,都常年工作在中国大陆。这是世界儒学研究中心复归中国大陆的最好说明。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承载新的时代使命,统合开枝散叶海内外的儒学研究,凝聚合力、创造共识,开创儒家文明传播的新格局。”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名誉理事长孔垂长表示,期望传承千年的儒家学说再次绽放璀璨光芒,在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大文明的互动中展现独特魅力。

  发扬儒学在于力行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专家认为,回答和解决众多世界性难题,需要弘扬儒家文化的当代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需要新时代的儒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中心工作专班有关人员介绍,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工作的基本方向已经明确,就是真正成为世界儒学研究高地、儒学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和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

  为此,中心积极谋划未来工作重点,一方面完善机构管理制度与治理体系,另一方面着手制定学术发展规划与分中心建设路线图。随着儒学研究重要刊物《孔子研究》划转旗下,“儒学名家高校行”正式启动,中心儒学研究与传播并举已迈出最初步伐。

  11月30日至12月1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牵头组织的“国际儒学论坛·2019”在曲阜尼山举办,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设立的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弘扬儒学的事业未有穷期,适应新形势的儒学变革探索无尽,尼山,勉乎哉!(刊于《半月谈》2019年第23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