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者齐聚山大研讨“新发展格局下儒学的传承创新与使命”

  9月8日,由儒家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新发展格局下儒学的传承创新与使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学习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线上会议同步举办。该中心名誉理事长,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向研讨会发来书面致辞。 

  许嘉璐说,中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文化角度来说,“内循环”就是要充分做好中国传统的儒家、墨家等不同文化遗产之间的交流,“大循环”就是通过尼山论坛这样的平台向世界发出文明互鉴信号。他呼吁,儒学界要有自我革命精神,面对世界格局大变化,学者要面向社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勇于担当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

  中心理事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表示,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历史关头,人文学术承担着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的重要使命,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中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学者认为,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传统人文学者不能缺位,要把潜心治学与传承创新的时代责任紧密结合起来,把以儒学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思想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支撑更加强劲的可持续发展,助力形成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

  此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山东大学分中心、山东大学中华美德教育学院具体承办,也是即将在9月27日举办的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预热活动之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