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术预热丨三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曲阜召开

  □记者 孟一 通讯员 宋振中 报道

  本报曲阜9月19日讯 今天,由孔子研究院主办的三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曲阜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作讨论发言,旨在深度探讨三礼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促进传统礼乐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礼是立人、立家、立国的根本之道,是人们在家庭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必须遵循的道德秩序与规则。在现代社会的发展中,“三礼”仍然值得学习借鉴,并对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论坛的举办,对即将召开的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和第六届世界文明论坛具有预热和前期准备的重要意义。

  古为今用、贯古通今,是对“三礼”最好的传承与发扬。近年来,山东重点规划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成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一批重大项目,精心组织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高端文化交流盛会,开展山东文化年,孔子文化周等系列活动,在2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尼山书屋,组织实施了儒学大家计划。同时在全省中小学全面开设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全省城乡建成儒学讲堂两万三千多个,全省154个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成尼山书院。去年8月,山东省与教育部共建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正式成立,与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合力推进,积极打造儒学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交流推广、国际合作的世界级平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