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孔子文化节与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一体举办,全球联动“云祭孔”

  孔子文化节与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一体举办,全球联动“云祭孔”

  济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在前列 

  □张彦彦 冯树光

  箫韶和奏,嘉宾云集。每年的孔子文化节,都是一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盛会,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人来到济宁曲阜触摸中华文脉、亲近儒学精髓。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与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一体举办。今年还首次尝试多地孔庙联合祭孔,并通过数字化手段联通全球。

  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文化发源地,济宁拥有传承传统文化得天独厚的优势。济宁自觉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谋划文化发展,切实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扎实做好登峰、落地、传播、转化四篇文章,努力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走在前列。

  登峰,传统文化走在前列 

  孔子所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不仅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构成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核心内容,对于中华文明的演进和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超越国界、泽润四海,成为东方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世界文化宝库的不朽遗产。

  济宁市抢抓文化大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自觉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上谋划文化发展,逐步搭建起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儒学研究传播高地、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四大战略平台,奏响了打造首善之区、建设文化强市的时代最强音。

  济宁健全完善研究、阐发、保护、传承机制,打造世界儒学研究传播中心,面向海内外选聘了23位儒学研究高端人才;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济宁市文化中心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建成;干部政德教育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干部学院安排中长期班次来济宁开展政德教育培训;世界儒学文献资料收藏中心建成使用;教育部和国家汉办在曲阜设立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济宁始终走在前列。

  落地,文化体系不断健全 

  近年来,济宁各地结合推动城乡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推进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一体化发展。如今,但凡有广场的地方,都会有舞者,他们不分年龄,欢快地舞蹈;但凡有公园的地方,总会有激情洋溢的票友聚拢起来,开心地演唱……随着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的不断完善,济宁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济宁市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推广模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创新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实施“乡村儒学”“社区儒学”推进计划,建成“尼山书院”13处、乡村(社区)儒学讲堂3740处,每年开展普及推广活动1万余场。实施儒学民间普及推广人才支持计划,特聘乡村儒学高级讲师33人、乡村儒学志愿讲师430余人。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成立志愿服务总队及16支专业队伍,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分中心156个、实践站3874个。探索“和为贵”调解室模式,推行“五老”调解、“平安周例会”、法治大讲堂等。

  传播,守正出新叫响品牌 

  时值孔子诞辰2571年之际,庚子年的孔子文化节正尝试进行一次传播模式的大创新,选择与中国孔子网、快手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平台合作,联合多地孔庙,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方式进行全球“云祭孔”,并通过独立研发的网上祭孔平台让全民参与祭孔。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要“守正”,还得“出新”。已连续举办36届的孔子文化节,在不断推陈出新中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魅力,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儒家文化的重要平台。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作为人类文明对话的高端国际平台,在国际上影响力越来越强。省委、省政府对孔子文化节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高度重视,特别是今年确定孔子文化节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一体举办,每年一届。

  近年来,济宁市不断搭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交流平台,促进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连续举办了36届国际孔子文化节、8届世界儒学大会,成功举办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全国大学生论语大会,2018央视中秋晚会在尼山圣境举办,发起设立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揭牌成立,“国际儒学论坛·2019”在曲阜成功举办,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分中心、山东大学分中心揭牌成立。依托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等本地资源,加强与国内外儒学研究机构联合协作,与北京大学合作建设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实施《孔府档案》《孟子文献集成》等重大文献整理工程,推出了《正本清源说孔子》《中国传统八德诠解丛书》等一批有影响的学术著作。济宁已成为世界儒学研究传播交流中心、全球多元文明对话交流重要平台、各国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增强了在世界儒学研究和传播中的话语权。

  转化,文化产业焕发魅力 

  “这个慈眉善目的白胡子老爷爷太可爱了”“这个孔子像可比平常见的可爱多了”……笑容可掬、亲切可爱的文创产品孔子像逐渐成为各大展会、景区的亮点产品。随着济宁市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别具匠心、形式新颖的文创产品层出不穷,“三孔”系列、“诗礼夫子”IP、华粹文创“至圣孔子”系列、“孟府家礼”等文创产品一经推出就备受青睐。济宁市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提速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增幅居全省前列,连续两年获评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

  济宁市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转化路径,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抢抓曲阜文化示范区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文旅突破战略,有效激发发展新活力。重大文旅项目实现新突破。尼山圣境一期工程开园运营,创新策划的“夜游尼山”暑期文化夜游季,成为全省文化夜游新地标;实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挂图作战、扎实推进。成立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文化产业发展展现新活力。全市建成曲阜文化产业园等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9家,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

  在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济宁市加大文艺精品剧目创作生产力度,以重点文化产品为载体,大力繁荣历史题材文艺作品创作,先后创作生产了《孔子归来》《大运河》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山东梆子《孟母》、大型舞台剧《金声玉振》等21个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孟母》等6部剧目入选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专业艺术展演活动,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