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线上线下同步!庚子年祭孔大典今天举行

  今年是孔子诞辰2571周年。作为“2020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六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核心活动,9月28日上午9:00,庚子年祭孔大典将在曲阜孔庙如期举行。

  不一样的是,今年的祭孔大典将联合多地孔庙,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活动方式进行全球“云祭孔”,并首次启用网上祭孔平台,实现全民参与。 

  记者了解到,今年曲阜孔庙线下祭孔大典共有三百多位嘉宾参与,均提前做好防疫检测,全程佩戴口罩。整个祭祀活动约55分钟。

  9:00嘉宾沿神道路向孔庙大成殿行进 

  9:12在圣时门前举行开庙仪式 

  9:25在大成门前举行启户仪式 

  9:35行至杏坛就位,主持人宣布庚子年祭孔大典开始:分组敬献花篮,乐舞告祭,恭读祭文,全场行三鞠躬礼 

  9:55主持人宣布庚子年祭孔大典礼成 

  祭孔大典是孔子文化节最具特色、最具文化品位,感染力和影响力都很强的核心活动。祭孔乐舞继承了上古时代汉民族祭祀天地和庆祝丰收与战功的院士吴道行驶,集礼、乐、舞于一体,是唯一保留下来的汉民族舞蹈。

  2006年,祭孔乐舞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祭孔活动从孔子去世第二年开始,自汉代以后一直延续不断,规模逐步提升,明清时期达到顶峰,被称为“国之大典”。长期以来,世界各地特别是东南亚各国长期保持着祭孔的习俗。

  1984年,曲阜孔庙开始恢复民间祭孔表演活动。2004年,曲阜举行了建国以来首次公祭,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2007年孔子文化节升格为文化部、教育部、国家旅游局和山东省政府联合主办后,祭孔大典规格进一步提升。

   

  网上如何祭孔?登陆中国孔子网http://www.chinakongzi.org,首页点击“线上祭孔”即可进行。

  记者看到网上祭孔平台内容包括祭拜孔子、全球献礼、师生寄语、文化双创和儒粉互动五大板块。网友能够通过线上模拟效果为先师孔子献花、敬酒、敬香、祭文、留言互动等,线上体验祭孔的庄严肃穆,表达追思之情。

  从就位、整理衣冠到献花、上香、送神、礼成,十个祭孔流程,观众都可以通过互动点播,在虚拟现实中完成这场规范隆重、庄严肃穆的仪式,以表达对孔子的感念与尊崇。

  祭孔流程结束之后,网友可以进入孔子一生、杏坛讲学、周游列国、孔府藏珍等四个板块进一步与古圣先贤对话,了解孔子生平,了解孔府文物的“前世今生”。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琳 孟一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