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圆满闭幕

  

  523日上午,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闭幕式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尼山论坛组委会主席许嘉璐致闭幕辞。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常务副会长、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邢运明主持闭幕式。联合国文明联盟高级顾问克里斯托弗·贝斯,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潘光,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赵启正,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尼山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学诚,副省长张建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莫振奎,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和济宁市市长梅永红,以及尼山论坛组委会常务理事、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领导,山东省及济宁市的有关领导,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博士生代表出席闭幕式。

  闭幕式上,省政府副秘书长司安民首先宣读了《文化遗产保护与促进文明对话尼山共识》。参加第二届尼山论坛的各文明古国与会代表以“文明古国的合作与文明责任”为主题展开对话,达成共识:彼此尊重——尊重彼此的历史文化传统是维护文化多样性的基本原则,文明古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有责任承担起不断丰富和推进全球遗产事业的历史使命;增进合作——国际合作是保护遗产、实现人类文明延续的根本途径,要加强文明古国之间以及文明古国与各国、各民族的文明对话,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多边交流与合作,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民族文脉,构建国家之间、民族之间尊重包容、和谐发展的人类文化生态,促进世界和平与进步;面向未来——文化遗产保护要融入人类的发展,引领文明的进步,要更好地保护各民族的悠久历史和赖以生存、发展的文化根基,使世界各民族的精神和情感的载体能够传承下去。《尼山共识》是本届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对于积极促进世界文明对话、共同保护人类共有文化遗产有着十分重要而积极的意义。

  许嘉璐致闭幕辞。

  此外,美国博士生浩志德和中国博士生胡晓凤还分别用英文和中文宣读了《青年人走向世界文明对话前台倡议书》。作为本届论坛的亮点之一,青年人开始参与到世界级文明对话交流活动之中,世界青年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与会学子向全世界的青年发出倡议:“青年人应当承担起使世界文明走向和谐的责任”,这将是青年人走向世界文明对话前台的标志性事件,将给世界不同文明对话带来生机和活力。

  参加本届尼山论坛的中外专家学者经过三天的对话和交流,围绕“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信仰·道德·尊重·友爱”主题,开展对话、专题演讲、学术分会全会、博士生论坛共计30多场次,在加强文明对话、促进沟通与交流、构建“和而不同”的新人文主义等诸多方面取得广泛共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