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届尼山论坛“企业家论坛”在曲阜举办

  孔子后裔首次披露孔氏家族祖训家风

  第三届尼山论坛“企业家论坛”在曲阜举办

       

  

  

      522日下午,第三届尼山论坛“企业家论坛”圣地对话在位于曲阜市的孔子研究院举办。孔子研究院孔祥林研究员主讲《学诗学礼承旧业——孔氏家族的祖训与家风》,济宁学院教授谢安庆主讲《建设首善之区的伦理根基与践行方略》,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主持。

  孔祥林:首次披露孔氏家族祖训家风

    孔祥林研究员在演讲中,向社会首次披露了孔氏家族传承两千五百年,依旧恪守的“学诗学礼承旧业”的祖训家风。

    作为孔子后裔,孔祥林演讲伊始就道出了衍圣公制定的“崇儒重道,好礼尚德,务要读书明理”的祖训。然后按照孔氏家族的历史沿革,梳理了孔氏祖训家风代代延续发展的脉络,并逐一解释了孔氏家风的具体要求,从亲子相教、子弟自为师有、收徒设教、国家设学、自设家学、重视教育等六个方面诠释了孔氏家族学诗学礼承祖训,从衍圣公颁布的族规家训和族人自订的族规中,透视孔氏家族礼门义路家规矩。

    他说,在家庭生活方面,孔氏家风要求子孙祭祀祖先,不忘祖本,与家人相处中秉承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和睦原则,并慎戒不幸再婚再嫁的子孙。而在个人修为方面,孔氏祖训宗规强调子孙在面的利益时要做到勿嗜利忘义、管理公务时要秉持克己秉公的原则。

    他认为,学诗学礼的祖训、重视教育的传统、礼门义路的家风,加之朝廷给予的种种优待,致使孔氏家族称为中国文化水准最高的家族之一。“礼乐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孔子裔孙至今已然认识到诗礼传家的价值。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今天,应该大力提倡,恢复中华民族良好的族规家风,学习传统文化,和睦家庭、家族、社会,使之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当今社会之所以出现各种纷争,就是因为人们忘记了孔子的教诲。因此现今社会需要重新寻找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良传统,而这其中就包含优秀的家风家训。”孔祥林说。

  谢安庆:“善”、“首善”、“首善之区”

    谢安庆教授从说文解字出发,将“善”、“首善”、“首善之区”逐一释义,并对此进行了伦理学分析,运用21世纪中国最美现象等鲜活实例阐释真善美。

    他认为,建设孔子故里首善之区,就是要让孔子故里成为社会公德的示范之区、职业道德的楷模之区、家庭美德的典范之区和个人品德的领先之区,要彰显孔子文化的影响,学好、用好儒家文化,让儒家文化立体化,营造“儒乐”氛围,让世界闻“儒乐”走近圣地,让圣地唱“儒乐”走向世界。

    两位演讲者还与来自各地的企业界、教育界人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杨朝明在本次活动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话题都是传统文化走近大众、走近中心灵的一些重要话题。人们来到曲阜,希望了解孔子思想。在孔子研究院举行论坛,应抓住这一主题,凸显它的特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