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同文明要交流互鉴、取长补短

  大众网曲阜9月26日讯 今天上午,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开幕。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同命同运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在代表中国学者发言时说,不同文明要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共同进步,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陈来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全面展开。其中,文化文明的角度非常重要,没有人类文明的共通相融意识,就不可能有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的顺利展开。

  “文化的核心价值问题一直是我比较关心的问题。”会议间隙,陈来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价值体系是文化中的核心,它提供了一个文化的价值规范、价值理念、价值追求和价值理想的价值观。

  价值传统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伦理道德的载体,是社会进步的保障。陈来说,文明象征了一个特定民族文化、特定宗教理念的思想灵魂和根本理念。但是由于具体的语言、民族、历史、文化环境的不同等诸多因素,各大文明体在一些观念表述上就呈现出这样或那样的差异、不同。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我们需要本着和而不同、相互尊重的精神,展开对话、交流与融通。

  陈来告诉记者,在一次对谈中,他讲了自己对文明核心价值的比较认识。“我的一些学生、海外朋友,他们是华人,同时是基督徒,他们听了之后认为我讲的还是有道理的,对西方的人士也还是公道的,所以我觉得这样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正如陈来在发言中所说的那样,文明不是孤立静止、一成不变的,文明是一个生命活体,都是在不断发展中的。不同文明要交流互鉴、美美与共、取长补短,才能共同进步,共建人类美好家园。我们相信,在世界各大文明体的共同努力下,文明体之间的交流对话、相融相通一定能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动力和纽带。 (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姜洋 张建 张海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李润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