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邹城:数字经济嫁接传统文化 历史文化名城释放新活力

  【导语】 邹城市用数字经济嫁接传统文化,让历史文化名城释放新活力。

  【同期声】 《礼门义路》演出现场

  【正文】 9月2日晚,礼乐文化音乐剧《礼门义路》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上演,给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同期声】 沈阳市民 刘莉

  特别美,特别漂亮,就感觉达到无法想象的境界,太完美了。

  【正文】 《礼门义路》是邹城市邹鲁礼乐团聘请国内知名专业人士,精心打磨制作的。团长米怀志做了二十多年基层文化工作,打造一部自己的精品剧目,一直是他的梦想。

  【同期声】 邹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主任、山东邹鲁礼乐团团长 米怀志

  我们一直想着如何做自己的文化品牌,能够作为一个比较完整的产品,变过去的为别人服务,变成一种与人合作或者说独立的运营。

  【正文】 去年,邹城市以政府补贴、委托经营的形式,引进北京保利剧院管理品牌,运营新建成的孟子大剧院,这给米怀志的梦想提供了舞台。借助保利院线的品牌效应,仅8、9两个月,《礼门义路》先后在济宁、聊城、沈阳等城市巡演7场,场场好评。推广地域特色文化,今年,邹城市还与京东智联云合作,不仅把举办了14年的中华母亲节文化活动从“线下”搬到了“云上”,还设计出激萌可爱的“仉盟人”IP和系列文创产品,打响邹城孟母教子文化品牌。

  【同期声】 邹城京东智联云项目负责人 王宜民

  这种也是一种文化加互联网形式的传播,能让全国人民快速的认识到孟母三迁的典故故事。

  【正文】目前, 依托京东智联云平台打造的“邹城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一部手机游邹城”等智慧旅游项目已基本完成。同时,“邹城文旅旗舰店”也在京东商城开业。

  【同期声】 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胜

  数字经济对于传统文化的推广特别助力,我们文物数字化工程,公共文化数字化工程,我们都将在这些领域里进行全面的提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