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邹城:云上+线下 引进来走出去 释放传统文化新活力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玉鸿 张炀)济宁邹城市创新传播方式和载体,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优秀传统文化释放新活力。

  八音迭奏、雅乐并作,近日,礼乐文化音乐剧《礼门义路》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上演,恢宏的气势、华丽的舞美设计、精湛的演技,给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沈阳市民刘莉对记者说:“很多礼仪,还有很多形式、舞美,特别美,特别漂亮,就感觉达到无法想象的境界,就感觉像仙境那种感觉,太完美了!”

  《礼门义路》是邹城市邹鲁礼乐团历经四年时间,聘请国内知名专业人士参与,精心编排的一部礼乐文化音乐剧,用传统礼乐文化表达中华民族世代坚守祖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

  邹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主任、山东邹鲁礼乐团团长米怀志表示:“我们一直想着如何做自己的文化品牌,能够作为一个比较完整的产品。”

  去年,邹城市以政府补贴、委托经营的形式,引进北京保利剧院,将新建的孟子大剧院交由专业团队管理。

  邹城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卫杰表示:“有些优质的项目,其实它本身的内容也是非常优秀不错的,但是它是缺乏平台和相应的资源,那么恰恰我们保利院线目前全国有70余家剧院,我们可以把当地的这种特色文化汇集到更多的城市,让更多的人知道咱们邹鲁文化。”

  自8月开演以来,《礼门义路》先后在济宁、聊城、淄博、滨州、烟台、沈阳等城市进行了7场巡演,传统文化魅力持续升温。

  在沈阳市民刘兴富看来,通过这次演出,对儒家文化用新的方式进行了诠释,发挥了儒家文化的内涵。

  为让优质文化资源更好地惠及本地群众,根据协议,当地政府对剧院按ABC三类文化演出进行考核,去年88场演出中,文化惠民BC类演出分别占50%和30%,平均上座率60%,最高票价100元,最低票价仅为9.9元,观众满意度达90%以上。

  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胜对此表示:“让老百姓走进剧院,实现文化惠民,高贵不贵。”

  不仅如此,今年邹城市将传统文化与数字经济相融合,与落户本地的京东智联云合作,把举办了14年的中华母亲节文化活动从“线下”搬到了“云上”,借助京东在电商、大数据等数字领域的丰富资源,设计系列文创产品,打响邹城孟母教子文化品牌。

  “文化+互联网形式的传播,这种传播速度快,能让全国人民快速地认识到孟母三迁的典故故事,从而打造邹城文化的品牌在国内和全球的宣传。”京东智联云负责人王宜民这样评价道。

  依托京东智联云,邹城文化旅游大数据中心、智能化文化旅游监管平台、一部手机游邹城等智慧旅游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同时,在京东商城开设邹城文旅旗舰店,吸引近3亿活跃用户转化为潜在消费者,带动旅游消费提升,助力邹城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邹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胜表示,数字经济对于传统文化的推广助力,使宣传的力度、深度,还有准确度都大大地提高了。文物数字化工程、公共文化数字化工程,我们将在这些领域进行全面提升,使文化更好地进入到数字经济平台得到推广和开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