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史为鉴砺初心 笃行不怠创未来——山东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略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

  如涌如潮,如火如荼。山东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持续兴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一堂堂涤荡心灵的红色教育,一场场浸润人心的党史宣讲,一次次气氛热烈的学习研讨,一件件为民解忧的实事好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2022年1月10日,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重要成果和显著成效,进一步增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历史自觉,增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推进工作的理论自觉,增强了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增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自觉,增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自觉,增强了把握大势、开创新局的行动自觉,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百年辉煌,只是序章;千秋伟业,再启新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正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的赶考路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深学创新理论,感悟思想伟力

  以百年党史筑牢信仰之基

  思想力量跨越时空照亮前路,信仰之光穿透岁月指引人心。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第一时间,全省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举办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广泛开展集中宣讲和宣传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上下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纲”和“魂”,把感悟马克思主义思想伟力放在首位,建立完善领学带学、集体自学等学习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创新理论,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自上而下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的生动局面。省委常委和其他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省委举办3轮9期专题读书班、学习班,集中培训省级领导干部、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各市各部门单位参照省委做法,县处级以上干部8万人次实现全部轮训。

  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班

  为帮助党员干部群众准确把握理论真谛,紧紧围绕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力量进行理论研究阐释,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在《人民日报》《求是》《学习时报》等发表多篇理论文章。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举办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研究座谈会、“百年奋斗与山东实践”理论研讨会等,发挥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新型智库等作用,列出一批重点专项课题开展集中攻关,发表大量理论成果。

  各级面向不同群体,量身打造学习方式和载体,努力推动学习教育广泛覆盖、精准覆盖、有效覆盖,思想理论学习直达“神经末梢”。比如,面向机关党员,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和基本知识测试,开展理论宣讲展示活动;面向离退休党员,采取发放资料、结对提升等形式送学上门、帮学助学;面向流动党员,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结对带学活动,确保“离乡不离党”“务工不误学”;面向“两新”组织党员,举办省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采取读书会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集中学习培训。

  滨州市技师学院开展“我与党旗合个影”活动

  广大党员干部经受百年党史的精神洗礼,对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理想信念愈发坚定,初心使命持续激扬,迸发出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斗志昂扬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以光荣传统砥砺奋进之志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上下紧紧抓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明德英的后人参观沂蒙红嫂明德英纪念馆

  蒙山高,沂水长,添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舀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沂蒙红嫂纪念馆内参观者络绎不绝。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里累计培训学员4万多人,接待各界群众10万多人。

  这是山东省把党史学习课堂搬到红色旧址、革命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一个缩影。

  山东省深入挖掘独特红色资源,遴选命名四批269处省党史教育基地,公布127处依托革命文物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场所,大力推广“网上红色云展厅”,组织“红动齐鲁·我心向党”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推出《中国精神》《铁道英雄》《追光者》《靠山》等一批优秀作品,有效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中国共产党的名称是怎么来的?是谁把《国际歌》翻译成中文的?”济宁市任城区古槐街道关帝庙社区77岁老党员付振胜讲起党史来侃侃而谈,社区群众围坐一圈,听得津津有味。

  广大离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充分发挥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讲好红色故事。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离退休干部累计开展党史宣讲8000余场次,听众达100万余人次。

  这是山东省坚持宣讲、宣教、宣传一体推进,发挥红色资源教育引领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群众、热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突出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既请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讲,又请参与创造历史、亲历见证历史的人讲,将“红色种子”播撒到每个角落。

  “红动齐鲁”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故事志愿巡讲

  省委举办“永葆初心 永担使命”基层党员讲党课活动,组建基层党组织书记宣讲团开展“百人千场”宣讲,围绕“讲实事、悟思想、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9800余场。用好“宣讲时间”“习语润心”“明理胡同”“沂源红”等一批特色品牌,深入开展“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等,运用网上课堂形式推出“青年大学习”“全会精神大家谈”等系列宣讲节目,线下线上同频共振,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大合唱”。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让党旗永远飘扬”主题展、“百年奋进铸辉煌”文艺演出、“圆梦小康 奋进山东”——“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致敬历史中坚定信念,在崇尚英雄中淬炼灵魂,在赓续血脉中强志气、壮骨气、厚底气,愈发坚定了奋进之志、夯实了行动之源、铸就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办好为民实事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上下切实将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截至2021年12月31日,省级层面43项重点民生项目和各市1414件、省直部门单位1500余件、各县(市、区)12818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菏泽市农业农村局科技下乡助农兴农

  如何精准把握群众“急难愁盼”?省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以“民声”数据汇起实事清单,各级各部门综合运用“四不两直”、实地走访、网络征求意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方式,收集民生诉求、意见建议。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全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推动各地各部门单位着力破解“老大难”、啃下“硬骨头”。一大批民心所向的政策措施连番出台——

  肺结核、毒性肝炎等纳入门诊慢特病医保支付范围,提高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报销比例,实施山东省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省内“一卡通行”;

  排查化解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项目6551个,涉及群众273.8万户,推广“交房即办证”服务模式,惠及群众21.21万户……

  潍坊口袋公园成为市民休闲、遛娃的好去处

  更多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的民生实事接连涌现——

  在服务“一老一小”方面,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增幅达4.5%,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提高到90%,结对帮扶65岁以上不集中供养的留守、失独老人3万余名,农村寄宿制学校配齐取暖设施,10620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开展率达100%;

  在帮扶生活困难群众方面,继续帮扶190.2万脱贫享受政策人口,新认定监测帮扶对象1.55万人,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15.3亿元,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3.2亿元,全面完成黄河滩区60万群众迁建工程,帮扶困境儿童8.17万名;

  在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累计设立农村改厕服务站4726个,开展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建设改造208.4万户,对1600个行政村实施供水提质工程,整治农村危房20.1万户(处),新建和改造“四好农村路”10299公里,免费为281万余名农村适龄妇女进行“两癌”检查;

  在保就业促就业方面,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9.8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5.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9万人,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德州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海峡两岸百名中医义诊活动

  一张张幸福生活剪影,一张张群众笑脸,成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荣誉勋章。人民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中,看到新时代党员的新风采、新风貌,感受到党组织的新变化、新气象,党群关系进一步和谐融洽。

  胸怀“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

  推动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鉴古而知今,彰往而察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敢于迎难而上,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开新局谱新篇。

  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奋进之志,勇担时代使命

  东营,黄河入海口,2021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强调,“扎实推进黄河大保护,确保黄河安澜,是治国理政的大事。要强化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加强水生态空间管控,提升水旱灾害应急处置能力,确保黄河沿岸安全”。

  “要加强黄河三角洲、黄河干支流、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优化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格局;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完善现代化防洪体系,提高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加强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严格落实‘四水四定’,抓好现代水网建设,管住黄河‘水袋子’……”10月25日,全省领导干部会议这样部署落实。

  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莱西打破“二元壁垒”,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构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城乡平衡发展新格局。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博兴从源头上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在全省首推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一业一证”改革由20个行业扩展到50个行业;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户口登记、社保卡申领等与出生、婚育相关的8个部门11个事项打包联办,耗时由原来的4.5天变为3分钟……

  行政审批做“减法”,威海经开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当场拿证

  这是全省讲政治顾大局,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这是全省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真实写照,这是全省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真切见证。

  数据是最有力的证明: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超过3万家,超100种工业品产量居全国前三,服务业增加值超过4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元,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8万亿元大关;

  发展质量实现新提升,规上工业利润增长36.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5%,新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

  畅通循环迈出新步伐,全省高速公路、高铁里程分别达到7477公里、2319公里,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10万个,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和“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各市设立“办不成事”窗口277个,营商环境建设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民生支出占比近八成,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新征程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工作中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在实践中直面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争取更大荣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