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宣讲时间|识字班的故事

  识字班原本是抗日根据地文化扫盲运动的一种形式,在沂蒙根据地,由于青年妇女在识字班的学习热情最为高涨,坚持得最好,所以在沂蒙大地,识字班渐渐演变成年轻姑娘的代名词。

  自从共产党八路军来到沂蒙山,广大农村妇女得到解放,从上“识字班”开始,年轻女性不仅掌握了基本的文化知识,还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她们不仅真正站起来,走向社会,展现妇女解放的风采,更迅速提高了跟着共产党、抗日救国的思想觉悟。

  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沂蒙山的年轻女性主动承担起了越来越多的重任。她们筹军粮、做军鞋、救护伤员,抚育革命后代,动员丈夫、儿子、兄弟参军参战,积极参与支援前线,加紧后方生产,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以识字班为代表的沂蒙女性,支持革命、献身革命,与千千万万沂蒙儿女共同铸就了沂蒙精神,成为中华民族革命红色历史上一个独特的、光荣的符号,也将在红色基因传承中熠熠闪光。

  该微视频既有识字班产生到发展的介绍,又有理论上的提升;既有生动的个例,又有全面的概括。从识字班这一个红色符号,阐释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微视频有点有面,制作精良,情节感人,充分展献了在沂蒙这片热土上红色基因的赓续传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