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厉月坤:带领厉家寨战胜穷山恶水

  


  扫描二维码 看视频报道

  厉家寨位于临沂莒南县的三山、五岭、两河之间,新中国成立初期,是个“穷山恶水种地难,既怕涝来又怕旱,十年就有九年欠”的穷山村,“早上菜,中午糠,晚上稀粥照月亮”是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1944年,厉家寨村民厉月坤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任村党支部书记。1951年,他参加了莒南县委举办的党员训练班,决心向穷山恶水宣战,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

  厉月坤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深翻土地、治岭整地、引水浇田。村里从十几岁的孩子到七十多岁的老人,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经过一个冬春的奋斗,削平了11个崖头,扩大耕地面积192亩,使荒滩和山坡小地变成良田。

  1953年6月,接连下了十几天的大暴雨,千辛万苦修好的梯田被雨水冲毁,马上就要成熟的庄稼颗粒无收。厉月坤决心带着大家兴修水利,彻底解决梯田水土流失问题。

  数九寒天,没有机械、炸药,全凭一双手、一把镢头、一把锨,车推人抬,进行施工。地冻得像钢砖一样硬,一镢刨下去就是一道白印子。有时镢头刨断了,厉月坤就让铁匠修,修好了鼓励大伙儿接着干;手被震裂了,鲜血染红了镢把和锨把,大家也不下战场。经过152天的奋战,凿通了三道岭、开出一条排水沟,实现了竖水横流的创举。

  厉家寨党员群众修水库、整梯田、封山造林,终使山村旧貌换新颜。到1957年,厉家寨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了550斤,提前十年实现了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目标,创造了山区粮食高产的奇迹。

  1957年10月,毛主席作出了“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批示。1957年12月,国务院授予厉家寨大山农业社“英雄社战胜了穷山恶水”的锦旗。厉家寨从此名扬全国,成了全国各地学习的榜样。1958年,厉月坤被评为华东地区劳动模范。

  穷山恶水变山清水秀,百姓丰衣足食,厉月坤却积劳成疾。1975年秋,他住进医院,其间仍念念不忘厉家寨的事业与发展,念叨着要和大家一起开沟渠、砌石渠。1976年3月21日,厉月坤病逝,终年53岁。

  如今的厉家寨,由小村寨变成了美丽的现代新城,是全国有名的千亩樱桃村。在这片土地上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力前行。

  (□潘瑛 赵琳 张兆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