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优化资源要素配置 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山东聚焦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严格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大力实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自然资源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前不久,国内首台20兆瓦燃气轮机发生器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科新经济科创园点火成功,这个园区已经落户了核技术应用、泛在智能、先进动力等3家中科院分所。目前,起步区已签约总投资近3000亿元的97个项目。项目加速招引的同时,科学规划引领至关重要。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管理部部长助理 王永军

  我们目前正在高标准地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但是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大量的项目要落地建设,因此只能参照原有的四个街道、两个区的镇总体规划启动实施,但是建设规模是有限的。

  在2021年出台的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但是新的国土空间规划批复之前,城市建设用地规模不能满足项目需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山东从省级层面对起步区建设进行支持,同意将起步区纳入省重点发展区域,进行城市规划和土地规划两规一致性调整,增加了6.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这时,新的矛盾又来了,就拿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来说,要想园区项目顺利实施,必须编制成片开发方案。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管理部自然资源和规划处主办 黄雪亭

  按照国家和省里要求,成片开发方案必须是行政区才能编制,所以说起步区没有编制的资格,省厅(省自然资源厅)也创新了工作思路,最后是让起步区以市政府的名义独立编制成片开发方案,这样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2021年,起步区共新增8000多亩建设用地指标,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搭建了平台载体。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 李国祥

  (省自然资源厅)围绕规划调整、建设指标、生态修复、成片区开发方案等紧迫的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了8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全方位地强化土地要素的支撑,为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起步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需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作用。青岛市即墨区金山工业园,是2005年规划建设的老旧园区,有40多家废品、煤场等低端产业占用大量土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有意向落户的高新产业项目,却因为没有土地承载而无法落地。激活低效用地,当地决定对金山工业园推倒重建,打造新材料产业园。

  青岛市即墨区金山工业园拆迁建设指挥部总指挥 李赫君

  按照产城一体的理念,成方连片盘活土地1800亩,引进了总投资50多亿元的15个高新产业项目。并且实现了拿地即开工。园区满产后,年可实现税收约4亿元,是过去的100多倍,土地效益将实现几何裂变式倍增。

  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全省年保障用地超过100万亩,近5年平均供地率达到85.76%,提前2年完成国土资源节约集约示范省创建确定的目标任务。2021年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用地固定资产投入强度达到512.95万元/亩,比“十三五”初提高了49.14%。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