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为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作用,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青岛市纪委监委2022年2月中旬印发实施《关于加强青岛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

  《关于加强青岛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立足职能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紧盯重点领域、重大任务、重要环节和“关键少数”,坚决查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影响发展和制约落实的突出问题,督促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发展与安全、当前与长远、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为促进青岛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开放门户作用、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标杆和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专项监督聚焦山东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的实施意见》、青岛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的意见》重点任务,进一步梳理归纳监督重点,着力做到“七个紧盯”,即紧盯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加强监督,紧盯建设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加强监督,紧盯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加强监督,紧盯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强监督,紧盯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加强监督,紧盯打造黄河流域开放门户加强监督,紧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和保护传承黄河文化加强监督。既不折不扣完成上级“规定动作”,又因地制宜突出青岛市“自选动作”,确保点到穴位、精准有效。

  《关于加强青岛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的实施方案》指出,要在精准监督、发现问题上着力,通过强化清单引领、畅通监督渠道、跟进驻点检查、开展集中察访、实施专项监督、用好舆论监督等六项措施办法,加强对区(市)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两个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在严明纪法、稳慎处置上着力,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两个清单”落实不到位的,既问党委政府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也问职能部门(单位)监管责任,以双问责推动落实双责任;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责任作风纪律情况,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突出问题。要在整改纠偏、深化治理上着力,运用典型案例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警示教育,强化以案为鉴;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情况通报等方式抓好整改落实,深化以案促改;深入发现个案背后的监管漏洞和体制机制性障碍问题,督促有关地区部门(单位)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流程再造和政策集成,推动以案促治。(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任晓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