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紧跟“国之大者” 深化政治巡视 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本报记者 魏然

  根据省委部署,2022年6月下旬至8月下旬,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对沿黄9市、25县(市、区)和2个功能区以及承担重要工作任务的17个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日前,省委巡视机构已通过召开集中反馈会议和向被巡视党组织“一对一”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巡视反馈。

  本轮专项巡视首次聚焦重大国家战略开展政治监督,是省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的实际行动。巡视中,牢牢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科学把握监督重点、“专项”特点和阶段性特征,积极探索、综合运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巡纪联动、巡审联动、组组联动等方式,更加协同高效、精准深入开展监督,共发现各类问题1770个,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我省落地见效提供了强大推动力。

  在集中反馈会议上,传达学习了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听取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对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作出部署安排。在“一对一”反馈时,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对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巡视反馈指出,被巡视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不够深入,思想认识存在偏差,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责任意识不够强;有的职责履行不到位,高效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不够健全;有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有短板,构筑黄河安澜屏障措施不够实;有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担当作为不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存在薄弱环节;有的管党治党责任扛得不牢,防范和纠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够严实;有的整改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对巡视、审计、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

  巡视反馈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着力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工作理念问题、政治生态问题,切实增强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政治担当。要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依规依纪依法科学制订整改方案,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抓具体,督促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推进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局部改与整体改相结合、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将整改落实情况与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挂钩,省纪委监委机关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通报、问责。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对巡视反馈问题诚恳接受,将建立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坚持全面整改、真改实改,以整改实际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对本轮巡视中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于3个月内向省纪委监委机关报告,并抄送省委组织部、省委巡视办,同时按要求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