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守正创新担使命 凝心聚力奏强音——2022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

  回首过去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各项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新闻宣传浓墨重彩、文艺精品好戏连台、文明创建成果丰硕……宣传思想文化的山东力量,如黄河奔涌,浸润百姓心田;又如战鼓催征,震响奋进征程。

  筑牢思想之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欲事立,须是心立。”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有机结合,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带头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时学、跟进学、深入学,全省建立完善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制度。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山东迅速推进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组织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学、带头学,组建省委宣讲团、省属高校宣讲团、青年师生宣讲团,深入城区、乡村、社区、企业宣讲4万余场,把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带到基层,受到干部群众热烈欢迎。

  冬日的海港旁,暖意融融。烟台市芝罘区一处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驿站内,区快递行业党委副书记巫建军正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芝罘区委组织部袁恩峻介绍,“我们根据新就业群体的特点,将他们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转化为宣讲学习的‘黄金时间’。”

  创新理论传播载体形式,让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日照“喇叭花”文明实践播报每天3次准时播送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专家解读。沂水县“梦想小剧场”以合唱、歌舞、快板、诗朗诵等形式开展宣讲。全省开展“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宣讲30余万场。

  “新思想照亮新实践”理论专栏、淄博市“沂源红”,烟台市“习语润心”等理论传播品牌越擦越亮;《自信的理由》《三个走在前》等优秀理论读物广受青睐;报、刊、台、网、微、端、屏理论传播矩阵唱响理论宣讲“大合唱”;“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日活量节节攀升……

  “线下”宣讲遍地开花,“线上”宣讲阵地不断拓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传遍齐鲁大地,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

  展现十年成就,推动正能量实现大流量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与全国一样,新时代十年是山东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山东深化宣传引导创新,制定实施相关措施,构建正能量全平台合作格局,让正能量赢得大流量。

  好故事要用心讲述,好声音要动情传播。省委宣传部不断创新策划、加强指导,新闻战线深入调研、锤炼“四力”,以一个个有温度、有筋骨、有力量的精品佳作,提振精神力量、擦亮奋进底色。

  生动展现锐意改革图强的山东形象——组织“领航”“足迹”“伟大变革”“山东这十年”等新闻发布和主题采访活动203场,相关报道火爆全网;“走在前、开新局”行进式主题采访相关报道全网总点击量6亿次。

  “一粒种子如何变成一盘菜”全产业链展示、中车四方磁悬浮列车模型、光量子雷达高端装备……2022年国庆假期,北京展览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涌动着参观的热潮,非凡十年山东的亮点成就大气厚重、引人瞩目。

  鲜明亮出“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名片——系列话题阅读量超21亿次,联合中央广电总台举办北京宣推会,“好客是真情、好品凭厚道”叫响全国。“过年就买山东货,过年就到山东玩”,“黄河大集”成为兔年春节的热点话题。

  不断推出网络爆款产品——《“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黄河三角洲鸟类增加近一倍》等金句视频在全网热传,“这就是山东”新媒体爆款产品刷屏朋友圈,《节气里的中华文化》等千余部视频作品海外广泛传播。

  文艺工作者深情创作演绎,让正能量成为“网红”。2022年,《天下泰山》《咱们的新时代》等鲁书热销,电视剧《三泉溪暖》《警察荣誉》央视热播,纪录片《大河之洲》《长山列岛》赢得口碑收视双丰收。

  围绕中心大局,推进文化“两创”,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力量

  “千封邮件不如当面一见,我们在去年举办的中东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上,现场成交1200万美元,意向订单2300万美元!”山东华盛橡胶集团外贸副总经理王晓彩兴奋地说。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以来,省商务厅多次组织企业参加海外经贸促进活动,助力企业“抢单”。一时间,“山东企业海外抢单”成为网络热词。

  一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舆论引导,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信心是黄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专题报道全面展开,深入宣传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发展信心,激发奋斗热情。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百岁老人新冠感染闯关记》《一个村卫生室的坚守》等报道,围绕感染后科学用药、老年人就医等防疫热点问题开展蹲点调查,对话专业人士,用详实数据、鲜活案例,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这一年,山东扎根人文沃土,推进文化“两创”,文化改革发展硕果累累,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力量。

  “两创”工作全面起势——印发实施《关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行动计划(2022-2025年)》,制定融入日常生产生活、文物保护利用、传播能力建设、振兴传统工艺等具体措施。

  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入实施——深入挖掘阐释沂蒙精神“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基本内涵,赓续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山东文脉”工程重磅起步——在国内首次出版发行1816册的《儒典》,启动编纂大型文献《齐鲁文库》。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创新突破——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由单一学术论坛创新提升为人文综合论坛,首次策划开展中外思想对话、文化展示体验等特色活动。

  文物保护利用“十大工程”稳步推进——制定《齐长城保护条例》,推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山东行动,一些考古项目取得重大发现。

  坚持守正创新,让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规划了未来五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的一系列重要目标。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持续发力,坚持守正创新,以文化人。

  创新实施推进“山东手造”工程,举办中华传统工艺大会、“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大赛、“山东手造”精品展,遴选优选100及特色产品5350多个,推动手造“五进”。

  创新培育“山东智造”品牌,制订文化数字化行动计划,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筹备首届青岛数字文化应用产品交易大会,去年前三季度文化新业态企业资产达1140多亿元、同比增长12.4%。

  创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构建国家文化公园引领、文化交通线贯穿、文化体验廊道示范、文化片区支撑、全域文化“两创”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创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互融通,印发《关于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的意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

  创新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制订实施方案,编写大众化通俗读本,打造基层示范点,推动美德健康新生活理念进家入户、落在日常。

  创新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制定印发意见,成立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等活动。

  凝心聚力,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深入推动典型培育选树及学习宣传,去年推出3名(组)“齐鲁时代楷模”,评出“山东好人”595名、好人之星48名、最美人物90名,1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品质。山东深化文明创建,统筹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互联互动,全省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居高位。

  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基础上提档升级,拓展建设文明实践家庭站5万余个,专门配备公益岗专管员6万余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创新开展“五为”服务,成立省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文化演出“好戏连台”。开展“群众演群众看”小剧小戏“大擂台”活动1077场、文化进万家活动11万余场,文旅惠民消费季、首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等活动,带来高品质的文化供给、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让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