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示范引领,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

  示范引领,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

  山东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引领地位显著提升

  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山东8个地区获得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2个地区获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五莲县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代表之一在主论坛作典型发言,济南市、淄博市、蒙阴县、荣成市、齐河县等地区分别受邀在分论坛就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经验作典型发言,山东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的示范引领地位显著提升。

  创建地区在绿色发展水平、生态文明制度创新、繁荣生态文化、培育生态生活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示范引领成效显著。在此,对示范创建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济南市市中区

济南市市中区实施玉符河综合治理工程,玉符河沿线逐步成为近郊休闲旅游的打卡地

  济南市市中区南揽泰山余脉,北拥商埠故里,群山环抱,清泉绕流,生态基础良好。近年来,市中区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及“强省会”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全过程,探索出一条具有市中特色的高质量绿色发展路径。

  市中区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2021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56天,“气质”在济南全市赢得最佳。全区无劣V类水体和黑臭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推进山体修复,50多座破损山体得到治理。建设口袋公园215处、山体公园14处,山体绿化面积提升1.2万亩。绿地面积由2012年的122.4万平方米增加至现在的806.9万平方米,全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绿地面积居全市前列,山、水、城、泉交融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济南市历城区

  济南市历城区是济南的核心城区之一,生态本底良好、创新资源富集、产业基础坚实、文化底蕴厚重,区位优势突出。多年来,历城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聚焦产业融合,绿色发展不断提速。

  农业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玉米、小麦化肥农药利用率达40%以上,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93.7%,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72%。工业绿色发展,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249家,高新技术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8.8%。产业融合释放发展新动能,宏济堂中医药文化旅游景区荣升国家4A级景区,港沟街道芦南村、彩石街道玉河泉村被评为山东省景区化村庄。

  青岛市崂山区

  青岛市崂山区位于山东半岛南部,辖区有14个岛群、32个海岛,自然生态本底优良,人文禀赋得天独厚,“山海河岛湾”是其自然风貌特色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崂山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奋力打造“水清、天蓝、地绿、景美”的美丽崂山。

  崂山区全面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居青岛市前列。2021年,PM2.5、PM10浓度及空气质量优良率均居青岛市第一名。辖区18条主要河流水质达标率为10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100%。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崂山区是青岛市旅游资源的聚集区和旅游业发展的主阵地,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科学合理确定生态保护红线边界,健全“三线一单”管控体系。统筹衔接海域、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形成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青岛市城阳区

青岛市城阳区水环境质量逐年改善,2021年崂山水库水质跃升为II类

  青岛市城阳区地处崂山西麓、胶州湾北岸。城阳区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课程,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绿色GDP”观念,环境治理体系逐步完善。通过持续发动社会公益组织和环保志愿者参与环保实践,开展企业生态文化教育,强化社区生态文化建设,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底色越擦越亮。

  城阳区以生态制度强基固本,从“阳光城阳”建设到描绘“四区一园”发展蓝图,城阳区不断创新顶层设计,活力城阳、生态城阳的发展脉络逐步完善,为生态文明建设理思路、明目标、定打法。聚焦推动形成青岛北部经济隆起带,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创新创意引领区、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先行区、胶东经济圈消费中心区、人文生态幸福家园,奋力打造湾区都市活力城阳。

  淄博市沂源县

  沂源县因沂河发源地而得名,全县有河流1530条、水库114座、大小泉水650多处,被誉为“齐鲁水塔”,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近年来,沂源县以打造“生态高地”为目标,做活“生态保护、治理提升、绿色发展”3篇文章,探索出了一条“生态高地”建设新路。

  沂源将生态优势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基础和后发优势,营造绿色家园、发展绿色经济、筑牢绿色屏障,逐步由“建设生态”走向“经营生态”。形成全域旅游核心、“地上银河”生态景观带、历史文化体验区、爱情主题旅游区、自在山水休闲区、红色文化传承区的“一心一带四区”格局,吸引了省内外广大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2.9%。沂源红苹果素有“江北第一果”的美誉,燕崖大樱桃、鲁村香菇等“三品一标”农产品达到119个,产品远销国内外,农业总产值近77.3亿元。

  潍坊市临朐县

  临朐县地处山东半岛中部,风光秀美,沂山国家森林公园、山旺国家地质公园等景点蜚声海内外。近年来,临朐县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奋力打造“齐鲁生态第一县”“生态价值实现模范区”名片。

  临朐县始终以构建可持续生态空间体系为原则进行开发建设。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划定生态、农业、乡镇三类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及乡镇开发边界。创新县域规划管理体制,统筹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各类空间规划,实现临朐全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确保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功能不降、性质不改。

  济宁市微山县

  微山县位于山东省南部,南四湖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70%以上。承接鲁苏豫皖4省8市34个县市区3.17万平方公里的来水,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生态保护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近年来,微山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南四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微山县组建县乡两级河长制办公室,设立县级河长9人、乡级河长123人、村级河长222人;编制南四湖湖长制名录,设县级湖长1人、乡级湖长21人,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为降低南四湖流域污染综合防治成本,微山县与枣庄市薛城区、滕州市等8个县(市、区)签订了涉及16个国控、省控断面的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2021年,微山县签订的16个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河流断面中,有14个断面达到协议约定标准,与2020年同期相比,水质达标率大幅提升。

  日照市五莲县

  五莲县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森林覆盖率达43%,碧水、蓝天、绿树相映,是全国生态示范县。近年来,五莲县把生态作为强县之本,统筹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五莲县成立县委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作为“两山”转化专门推进机构。配套建立以GEP核算为基础的生态产品交易机制,依托国有企业探索建立“两山”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实体化平台,统筹推进县乡村三级GEP核算,对全县各级生态价值进行全面梳理。目前,已完成全县基础资料收集和13个村GEP核算,为董家楼村整村生态授信600万元。结合“信用五莲”体系,将生态信用评定结果作为贷款准入、额度、利率的参考依据,联合五莲农商银行,推出农业新六产贷、民宿旅游贷、林果飘香贷等一批“生态价值贷”,累计放贷4.09亿元、余额3.56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威海市好运角

  好运角区域内岛、滩、礁、湖、林广布,拥有112公里海岸线、五大海湾、30公里原生态沙滩和7万亩黑松林,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多年来好运角始终把良好的生态、优质的岸线作为最大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资源,打造“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靓”的生态环境,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产业发展。

  好运角对沿海防护林、水源地、景区景点周边加强生态修复治理。拆除沿海海参池、养殖房、看护房等设施300多处,清理海上养殖1.5万亩,恢复沙滩60多万平方米。恢复湿地面积3300多亩,重点实施了马家疃、马栏湾2.3公里岸线及鸡鸣岛岛礁生态修复工程。按照“1+3+3”的思路,依托环海一线,港西北海、天鹅湖、西霞口3个既有板块,虎头角、马栏湾、马山岛3个新片区,推进旅游开发、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目前全区有4A级景区2处、国家级海洋牧场2处。

  德州市齐河县

  齐河县位于德州最南端,与省会济南隔黄河相望。拥有63.4公里的黄河岸线、15%的森林覆盖率、25条骨干河流、近5万亩湖泊水系。粮食总产保持在22亿斤以上,是全省超级产粮大县之一,素有“黄河粮仓”美誉。多年来,齐河县持续深化生态赋能,发展特色生态产业,稳步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齐河样板。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齐河县依托黄河国际生态城,启动“龙头引领、全域突破”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着力构建全县文旅发展大格局,打造覆盖全县的文旅特色生态圈。以重大旅游项目为支撑,以乡村旅游为补充,以产业要素配套为重点,全力打造沿黄文旅产业带,黄河国际生态城入选国家黄河生态文化之旅旅游线路,切实打响“黄河水乡 生态齐河”旅游品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