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前景更广阔

  本报记者 孙源泽 袁涛

  前11个月外贸进出口超上年全年,超2500亿元税费优惠送达企业,各类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加……刚刚过去的2022年,山东扎实走好走稳改革开放的每一步。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是强省建设的必由之路。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在扩大对外开放上加力提效。山东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为全国稳大盘作出了山东贡献。

  持续深化改革,释放高质量发展红利

  最近几天,在莱西市姜山镇南环路上,姜山新村村民李淑显忙着修剪绿化树木。这是他在姜山新村共富公司找到的新工作,作为公司绿化管养队伍的一员,李淑显每月工资加上流转的土地租金,一年算下来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是之前务农时的两倍多。

  让李淑显受益的共富公司,是山东持续深化农业农村和要素市场改革的缩影。通过多村联建、强村独资、村企合作等模式,组建成立“共富公司”,充分挖掘区域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去年6月,莱西市首批村级共富公司一经成立,便受到当地群众欢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去年以来,山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出台“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围绕要素保障、民生改善、产业生态、数字变革等十个重点改革领域进行规划部署,促进全省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

  烟台市黄渤海新区有市场主体6万余个、工业企业3000余家,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十分丰富。眼下,新区正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依托黄渤海新区优厚扶持政策,我们联合华为创新中心,共同打造的基于AR/VR的重型机械远程邀检平台,不仅帮助企业减少了上千万元差旅费用,更让斗山机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数智化先发优势。”斗山工程机械(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省改革发展的势头良好、后劲十足。统计显示,去年1—10月,全省“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4.2%,增速高于全部投资7.6个百分点;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9.3个百分点。

  稳住外贸外资,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近日,在青岛海关所属荣成海关报关大厅里,海关关员为荣成皇朝马汉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冻油炸蔬菜饼,签发了8份出口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货值194万元。凭借这些证书,企业货物在日本通关时可享受关税优惠超3万元。

  去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起航,这为山东进一步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带来了新机遇。省商务厅亚洲处处长马俊介绍,去年以来,我省积极抢抓RCEP机遇,着力推动RCEP先期行动计划落实,商务、海关、贸促等部门共同启动山东省RCEP实施“攻坚年”活动,成立了全国首家RCEP专业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原产地证书签发等外贸综合服务。去年前11个月,山东省内海关和贸促会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3.7万份,数量居全国首位。

  临近春节,来自阿富汗的松子在上合示范区的上合坚果交易中心成为“抢手货”。松子贸易商阿尔哈吉·穆罕默德·纳兹·萨达特公司董事长阿色拉介绍,以往公司在中国寻找客户只能通过展会、中介等渠道,时间成本比较高。如今,通过去年11月上线的上合经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可以与客户直接匹配沟通,拓宽了松子的销路。

  去年以来,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等高水平开放平台加快起势: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馆,上合组织国家合作再迎新载体;山东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基本完成,自贸区建设掀开新一页;淄博、日照、枣庄等9市先后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山东跨境电商综试区实现16市全覆盖,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步伐再提速。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惠企便民实效

  “去年10月,我们在日照的自动肉类食品加工企业投产,新上肉鸡预炸生产线1条、鸡肉全熟生产线2条、中式生产线1条,这是泰森中国首个实施完成数字化升级的智慧工厂。”泰森中国/韩国区总裁吴彤介绍,目前,企业在山东已有3个生产基地。去年,泰森在山东的零售业务、餐饮业务都有显著增长,这受益于山东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我们很有信心在山东继续发展壮大,将与日照市和潍坊市进一步合作。”

  围绕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山东全方位做优服务保障、提升服务效能,2022年推出4批政策包、284项具体举措,前10个月2592亿元税费优惠送达企业。去年12月,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实施意见》,采取77条具体措施,聚焦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工作效率非常高,服务到位,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当地政府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说。去年5月,该集团在淄博的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上线运行。“集团计划在山东投资百亿元,已经投入的50亿元很好实现了预期目标,后续50亿元将侧重企业的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我们将深度扎根山东,在山东打造样板工厂。”

  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企业开办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一业一证”改革扩展至50个行业……去年,山东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持续加强营商环境创新,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创新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截至去年10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393.3万户,同比增长7.6%。

  新的一年,山东将加快实施“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聚焦改革开放,着力突破经济运行中的难点、堵点,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