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回暖,烟火气回来了——山东加快恢复和提振消费一线见闻

  “找了好几个餐厅,全部预定满了。”2月4日晚上,济南市民王先生想预定一家餐厅,元宵节带全家人出去吃饭,但餐厅火爆程度超出他的想象。

  “很多餐厅提前三天就订满了。”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介绍,今年元宵节,伴随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加上很多学校节后就开学,不少家庭把聚餐提前,元宵节前几天客流都远好于往年。

  消费对经济循环具有牵引带动作用,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一系列促消费利好政策的落地,山东消费市场复苏脚步加快,餐饮、零售、旅游、文化等行业人气旺盛,后劲十足。

  “消费回暖不仅体现在餐饮业,零售业恢复更加迅速。”济南市历城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张苗苗介绍,春节期间,中心组织商超通过举办展销会、“兔年好礼”抽奖活动、民俗表演等活动,促消费、聚人气。

  在位于济南市历城区的首创奥特莱斯店,客流不断。首创奥特莱斯财务总监金涛介绍,今年1月商场累计销售达到1.7亿元。“元旦之后,消费复苏的进度远超预期。春节期间销售同比增长13%,客流同比增幅超过20%。”

  “今年我们将店庆提前,贯穿整个1月份,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消费。”金涛介绍,春节期间,商场组织了舞龙舞狮、踩高跷等民俗活动,还发放消费抵用券,推出折上折刺激消费。

  增强居民旅游消费意愿、扩大市场有效需求、促进旅游综合消费提升能级……山东旅游市场释放活力,无论是旅游市场主体还是出行游客都收获满满。

  即使春节已过,泰安的旅游热度不减,泰山脚下依然游人如织。据统计,1月份泰山景区累计接待进山游客52.7万人,同比增长1179.7%,比2019年同期增长710.8%。

  面对高涨的旅游热情,泰山景区无论是员工,还是商户,春节期间均满负荷运转。南天门宾馆共有38间客房,可以接待90人左右,30位员工全部上岗。“我从腊月二十四上班之后,一直在宾馆里忙着。这么多年,山顶都没这么热闹过,比3年前还好。”南天门宾馆客房部经理李采玲说。

  在李采玲看来,免门票对拉动旅游市场产生了立竿见影之效果。“很多游客都是家庭式出游,每人省了115元的门票,三口之家就能省300多元。”

  漫天绽放的烟花、流光溢彩的灯火、翩若惊鸿的仕女、琳琅满目的美食……东平县大宋不夜城景区持续火爆。大宋不夜城自1月7日开园以来共接待游客100.4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796.01万元,创下历史新高。

  纷至沓来的游客大大拉动了消费,带动了周边的餐饮住宿生意。在大宋不夜城景区的一家摊位,游客排起了长长的队,摊主郭宇球正在忙碌着。“挣得最多的时候,一天收入能达到4万多元。”

  创造新的消费场景,多角度挖掘消费潜力,既能让人气热起来,又能让消费旺起来。东平湖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兴庆介绍:“景区设置了情景互动及以水浒为主题的演出节目,通过夜游游览、民俗体验等项目,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从而拉动景区消费。”

  同样活力涌现的,还有文化消费市场。经济复苏,消费回暖,从业者的感受最为深刻。2月9日,记者见到万达影城济南世茂店经理高超,他迫不及待地分享了春节档所经历的变化。“观影人流量、场次、上座率都上来了,票房成绩也有了显著提升,不少观众一天‘刷完’好几部电影。”高超长舒一口气。

  “春节档的繁荣不会是昙花一现,山东电影市场发展后劲还很足。”高超坚信,今年的电影市场会越来越好。

  提振文化消费,需求端的有效释放无疑是重中之重。一系列惠民举措,为文化消费市场的复苏提供了坚实保障。今年,省级财政安排30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补助,各市统筹配套,共同发放1亿元以上文旅惠民消费券,预计可合力撬动200亿元以上文旅市场消费。

  济南白领袁青最近多次走进影院观影,吸引她的正是优惠的票价。“我在老家看《满江红》两人花费120元,在济南使用文旅惠民消费券购票只需要70元。”在文旅惠民消费券政策带动下,济南今年春节档票房占全国票房比重明显提升,从2019年的0.77%提升至0.89%。

  优质的文化产品与服务,是文化消费市场复苏的底气所在。今年,山东不少剧场、文化场所精心策划了优质的演艺、展览项目,观众反响热烈。2月5日,民族舞剧《红楼梦》开票后,15分钟便被抢光,刷新了山东省会大剧院演出项目百万元票房的最快纪录。

  “为了满足人们看大戏看好戏的文化消费愿望,我们围绕主业强势出招,设置策划专班,盯紧国内外演艺市场最新动态,力争第一时间将优质剧目献给观众。”省会大剧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