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出台27条环保举措服务一季度“开门红”

  记者 陈晓婉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全力服务一季度“开门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6方面27条具体措施,守好生态环境底线的同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将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任务放在首位,提出要围绕今年省市县三级谋划的15000个重点项目,列出环评服务清单和管理台账,提供精准“一对一”服务。

  《若干措施》明确要加强环评服务和环境要素保障。环评方面,我省将积极研究推进环评审批试行承诺制。持续对同类型基础设施项目和同一园区内同类型小微企业项目实行环评“打捆审批”。加强污染物排放总量要素保障方面,我省将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建立重点减排工程清单并动态更新,指导各市统筹污染物指标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若干措施》提出要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产业,拉动环保有效投资。我省将实施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311”工程。“具体来看,就是加快推进济南、青岛、淄博3大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建设,打造10个生态环保产业特色园区,培育壮大100家生态环保产业龙头骨干企业。”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侯翠荣介绍。今年3月底前,力争新批准建设3—5家生态工业园区,全年新批准建设或命名10家左右生态工业园区,对新获命名的生态工业园区,每个按规定给予最高300万元奖补。健全完善省环保金融项目库,今年3月底前,新增入库项目100个左右,着力推动150亿元环保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落地生效。

  此外,《若干措施》提出要强化降碳减污和帮扶指导。《若干措施》依托大气、水、农村、固废等领域污染治理和重点领域降碳增效措施,积极探索多层面多领域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有效模式,推动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和碳排放指标向效益好、污染少的绿色低碳行业和企业流动。

  根据《若干措施》,我省将深入开展生态环保科技帮扶。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介绍:“我省将组织开展‘百园千企’生态环保科技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环境治理难题、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同时,部省将联合在黄河流域重点城市开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市一策’驻点科技帮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