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擘画新蓝图 吹响新号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烟台市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胜利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

  大家表示,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坚定决心,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烟台力量。

  “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就是绿色,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十四五’时期和到二〇三五年的目标,这些目标都离不开绿色发展。我们要把这些绿色发展的理念渗透到我们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在整体上提升我们的发展质量。”市生态环境局督察办主任崔国栋说,具体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强执行力,以鲜明的态度、扎实的工作、严谨的作风,把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机关干部纷纷表示,“十三五”时期,长岛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指示要求,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绿色产业稳步推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十四五”期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纵深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海岛生态环境,切实提升发展质量,不断增强民生福祉。

  各区市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

  “五中全会吹响了科技创新的进军号,创新的核心地位进一步体现和凸显,这一重大讯息给科技创新带来了新气息,增添了新活力。”芝罘区科技局局长徐继亮表示,作为区级科技管理服务部门,将紧跟党中央指示,进一步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围绕全省“十强”产业和全市八大重点产业,以“四新四化”为主攻方向,以信息技术及智能制造、医疗康养、文教旅游、海洋经济等区域重点产业为中心,加强核心关键技术研究,凝练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强重大关键技术的集成创新和应用,提升芝罘区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尤其是着眼“四个面向”,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完善创新生态中更好激发科技人员活力,引导企业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更大功夫。

  乡村振兴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公报中关于“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让龙口市东江街道崔家村“第一书记”张铁鹰倍感振奋。他说,烟台市鼓励创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增强农民的抗风险能力,已经收到了显著效果。作为“第一书记”,将继续同村里一道,加强党组织建设,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脚踏实地发展乡村经济。

  “我们看了五中全会以后都感觉很亲切,党中央的政策具体到咱村里,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栖霞市唐家泊镇肖家夼村村民林红玲说。肖家夼村原本是市级贫困村,在脱贫攻坚战中得到各级帮扶。2016年,村里成立栖霞市逍鴐夼果蔬专业合作社,注册“逍鴐夼”商标,引导村民进行老龄果园改造,让昔日默默无闻的山村苹果走向全国,不仅村民实现增收致富,村集体收入也翻了番,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本坑坑洼洼的道路,硬化以后,平坦又宽敞,道路两旁还装上了路灯。脱贫致富奔小康,大家信心十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