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凝聚起沂蒙老区奋进发展的磅礴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临沂市社会各界及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临报融媒记者 王慧 李冰清 衣方杰

  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指明新航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为未来中国发展制定了新纲领,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全会的召开,引起我市社会各界及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认为,学习全会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沿着全会描绘的发展蓝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磅礴力量,为奋力谱写沂蒙老区新时代跨越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10月29日,万众瞩目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刘延宏教授与同事们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他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是对党的十九大“两个阶段”发展战略的细化和发展,进一步具体勾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未来中国发展制定了新纲领、指明了新航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站在“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必须把临沂发展与国家战略更好有机结合起来,做好“东拓、西联、南融、北接”文章,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闯出新路径,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在鲁南经济圈发展中勇当排头兵,加快推进我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的战略性转变,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之际,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临沂大学教授朱建成认为,未来5年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速,全市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培育高质量产业体系,促进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我市的产业发展战略与国家“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要求高度契合,相信在“十三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一定会实现更好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富余表示,市国资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主业和实体经济,持续推动国有资本向我市确定的医养健康、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物流等十优产业调整优化布局,向优势产业和产业链、价值链高端集中,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牢牢锁定高质量发展方向,确保国有企业在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引领和支撑作用。沂南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立军认为,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编制好《“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找准“十四五”文旅规划的牛鼻子,是当前文旅进一步发展和提升的关键所在。

  全会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令人振奋。临沂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管恩犁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发展新蓝图,是人民所想、群众所盼,更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嘹亮号角。下一步,临沂城投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部署安排,勇于“创一流、争第一”,以攻坚突破带动改革创新,持续发力民生项目建设,倾力打造民生国企,全速向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迈进。面对新时代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省人大代表、山东隆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程萍表示,广大律师要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法治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积极贡献力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公报的一个亮点。“全会公报一发布,我们便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沂南县界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新玉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不懈地保障改善民生,以实际工作成果检验学习贯彻成效。郯城县泉源镇党委书记、四级调研员马龙军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对“十四五”宏伟蓝图充满信心与力量。下一步,泉源镇将紧紧围绕建设富强、文明、美丽、幸福的山水泉源这一总目标,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河东区太平街道八间屋村党支部书记陈奎自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带领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擘画新蓝图,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确立了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李荣田认为,沂蒙老区广大干部群众要继续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不懈奋斗。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