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启新征程 砥砺谱新篇——东营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个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会议,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会公报一经公布,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通过各种途径认真学习领会。大家一致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着眼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勠力同心、顽强奋斗,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成就令人鼓舞,形势催人奋进,前景让人向往。”市新旧动能办副主任张月锐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后表示,“当前,我市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市委领导下,正紧跟国家和省的节奏全面展开有序推进,规划成果初步形成。接下来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把准目标方向,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全市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智慧吸收到规划中来,力争拿出一份高质量的规划。”

  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组织学习了全会公报,全体干部职工一致表示,将全面贯彻全会精神,围绕主导产业,依托骨干企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抓好优质企业梯次培育,加快培育领军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持续做强做优,集中培育一批高成长型中小企业;持续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和“优势产业+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快5G等新基建建设,努力创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抢占产业未来制高点。

  全会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具体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燕浩林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一系列新成就,粮食产量保持在135万吨左右,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13元,比2015年增长了36.9%。“当前,我们要把全市农业农村‘十四五’规划编制好、落实好,充分发挥沿黄、沿海、盐碱地三大特色优势,努力把我市打造成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导区、农业绿色发展的先行区以及黄河流域农业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

  “十三五”期间,利津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创建园林城市,实施了凤凰大道、津二路等一系列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提升改造街头游园18处,在县建成区设置50个监控点,实现了城区范围内实时、全方位、无缝隙的立体监控管理,一座生态宜居之城释放出新活力。利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邢义峰表示,他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紧抓工程项目建设、市政设施提升、综合行政执法等内容,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

  广饶县委副书记、大王镇党委书记、大王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子柱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关注全会动态,深受鼓舞。他说,回顾“十三五”,大王镇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骨干企业运营水平整体提升,全省新生小城市试点取得扎实成效,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社会民生事业健康发展,脱贫攻坚战迎来胜利曙光,为大王镇下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展望‘十四五’,大王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县全市当排头、全省创一流、全国争先进’的目标定位,发扬‘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敢为天下先’的大王精神,推动大王事业‘二次腾飞’。”

  连日来,东营区上下高度关注全会的召开,对审议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满期待。东营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叶叶多年在党的基层新闻战线工作,对东营区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深有感触:“行走在东营区的产业园区、社区、村庄,不禁产生强烈的记录生动故事、留住精彩瞬间的责任感、使命感。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为祖国的强大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河口区新户镇振兴新村由丁家集、和平、果园、建设、太和、兴华、胜利、肥城8个自然村组成。近几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他们紧紧围绕目标要求,依托振兴新村资源优势,打造了“绿野仙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推动了村庄向好发展。“全会为今后农业农村工作规划好了蓝图,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组织实施作用,深入推动‘三变’改革,盘活各类资源,实现村强民富。”村党支部王岩峰说。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让山东中车电机有限公司经理常永生倍感振奋。该公司于今年6月3日下线的10MW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为亚洲目前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机,产品技术国内领先,具有单机功率大、转矩密度大、抗失磁能力强、振动和噪声低等特点,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大功率海上风力发电机的自主研发能力。常永生表示,公司将进一步融入和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切实提高风电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推动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 李怀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