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咬定目标勠力同心 汇聚奋进新征程强大力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潍坊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10月29日,举世瞩目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目标催人奋进。全会公报一经发布,就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如何结合工作实际,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五中全会精神和我市当前发展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发扬敢闯敢干的精神,不断改革创新,用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 

  锚定新航标,宏伟蓝图催人奋进 

  交流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有机衔接,必将指引亿万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阔步前行。 

  “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未来充满信心。”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肖培灵认为,《建议》描绘了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蓝图,意义重大深远。他们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结合部门职能,全力抓好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好产业集群、重大项目、重大园区、重大平台、重大改革等发展支撑,谱写好我市未来5年的发展新蓝图。 

  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广大党员干部表示,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深感责任重大。他们将着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农综区平台推动农业实现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强力推动“双招双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制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五年计划、深化农村改革、加强乡村治理,继续深化拓展创新丰富“三个模式”新内涵。 

  高密市醴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汝波表示,要认真对照公报要求,积极探索以工业化理念引领农业现代化,以工业园区模式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以财政资金“小投入”撬动社会资本“大投资”的“康庄实践模式”,倾力打造潍坊国家农综区辐射带动的先行区、试点区,加快推进城乡均衡发展。 

  在青州市天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西红柿实验大棚中,市人大代表、公司总经理程永国正在和技术员一起察看西红柿新品种的长势。“公报提出,要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现在人们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对食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会继续努力,推进选种育种从高产量向高品质、高口感的方向迈进。”程永国说。 

  “‘十四五’期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有了明确的任务目标,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成说,他们要进一步统筹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高土地要素保障能力、提升经济发展服务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格保护资源、推动绿色发展,用实干担当坚决完成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吹响了总攻的号角。 

  对此,安丘市扶贫办主任王钊感触颇多,“作为扶贫战线的一员,我见证了脱贫攻坚战的切实成效。眼下,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后的冲刺和决战时刻,我们要巩固好前期成果,在产业扶贫项目和贫困户的脱贫质量上再发力、再攻坚,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夺取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全会公报也让基层企业更有信心。“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更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在潍坊市环境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徐宣伟看来,这几年政府的放管服改革保护和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事儿好办了,气儿更顺了,能心无旁骛谋发展了。 

  “通过收听收看十九届五中全会,我们备受鼓舞,前进目标也更加清晰。”昌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刚直言,在新的历史时期,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国内先进地区先进模式和经验,不断深化审批制度创新,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深刻领会,书写新时代新画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结合本职工作和切身体会,认真学习、热烈讨论、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在主阵地打好主动仗,书写新时代新画卷。 

  “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结合开展思想作风整顿和‘百日攻坚’会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坚决有力的行动贯彻好党中央要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狠抓当前重点工作落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贵森表示,聚焦年度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全力攻坚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十九届五中全会准确地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并为今后五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指路引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富说,市商务局将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抓长远,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充分吸收、融入到全市商务领域“十四五”规划当中,更好地融入国家战略。二是抓当前,进一步梳理市商务局承担的“货物和服务进出口总量及增幅”等三项省考核指标,有的放矢、靶向发力,为“十三五”收好尾。三是抓作风,着力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 

  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钊表示,他们要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审计监督质效,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世文说,他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聚焦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着力构建高速铁路“半岛环”、高等级公路“一张网”,形成相邻城市间“1小时经济圈”。 

  “意义重大、举世瞩目。”说起全会,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黄谷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国成勤非常激动,“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要始终把居民所思所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用实打实的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经验,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鼓舞人心、振奋民心,也为广大战斗在农村第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指明了工作方向。”昌邑市卜庄镇丰台村驻村第一书记康健健认为,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全会公报带领我们观大势、谋全局、闯新路,为我们基层干部提供了行动的‘指南针’和‘方向标’。”坊子区凤凰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文成说,一定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民本民生各个领域攻坚发力,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召开让我对孩子未来接受的教育报以更大信心。希望在未来五年中,我们的国民教育能够更上一个台阶,我的孩子们就会接受到比我们那时候更好的教育。”奎文区广文街道辖区居民、90后辣妈庄晓新说出了广大家长们的心声。 

  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教育强国。全会为教育发展规划了远景,指明了方向。高密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明辉说,他们要全面完成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抓好列入“十四五”规划的9所中小学校建设任务落实。昌乐县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瑞成则表示,要充分发挥好昌乐县作为全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和中小学思政工作创新先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心用情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抢抓机遇,推动潍坊高质量发展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认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必须沉下心来抓落实,抢抓机遇谋发展,推动潍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对此,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鞠俊海表示:“未来发展蓝图让人倍感振奋,干劲十足。”展望“十四五”及更加长远的未来,他们将以全会精神为引领,强化优化全市工业发展顶层设计,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市”,为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工信力量。 

  “重点布局,把企业做大做强,才能不负时代与国家。”山东华建铝业集团董事长吴维光表示,将充分发挥“中国铝业之都”平台作用,致力于家居门窗行业“全产业链”发展,整合与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和资本,在提升自身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同时,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对此,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党委书记王志华很有发言权:“我们尝到了智能化发展的甜头,智能制造模式的导入,使工厂在自动化、动能提升、能耗和人工成本降低、高度集成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还要继续运用现代化手段去发展企业,继续加大智能制造投入。” 

  “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中国制造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茂昌介绍,集团将加快实施以智能制造为一体、以品牌营销和研发创新为两翼的发展战略,积极发挥多年累积的装备、技术、品质和信誉等综合优势,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本行业和本地区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会再次强调了绿色发展这一新发展理念,对于指导我们在‘十四五’时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意义极其重大。”寒亭区高里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刚说,高里街道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禹王湿地这一优势绿色资源为引领,发展特色农业和海水稻三产融合,建好海水稻小镇,全力推动街道各项产业的生态化、现代化发展。 

  全会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让科技工作者既备受鼓舞,更感责任重大、时不我待。高新区科技统计局局长聂绍俊说:“我们通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等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186家、瞪羚企业2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6家,集聚了潍柴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34个省级以上研发平台。下一步,我们将抢抓建设‘十四五’战略机遇,进一步夯实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动力。” 

  “将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我们必须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深化服务企业‘133’工作机制,推动总投资1580亿元的302个重点项目快投产、快达效。扎实做好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建设运营工作,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的万亿级动力产业园,打造潍坊国际动力城,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迸发高新动力。”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刘文增说。 

  (潍报全媒体记者集体采访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