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山东各市这么干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4日讯 宏伟蓝图已擘画,砥砺奋进正当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齐鲁大地上持续引发强烈反响,连日来山东各市积极组织召开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创新”一词共出现了15次,“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新表述更是引人注目。

  11月2日上午,济南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提出要着力推动现代金融、商贸物流、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业强市建设提供重要支撑。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同一天下午,烟台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布局烟台将围绕优势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聚焦高端化工、生物医药、汽车制造、食品加工、海工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培育引进创新平台,积极建链强链补链,夯实制造业强市根基。

  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作为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青岛承担着扩大开放、辐射山东、推动全省发展的大任。在10月31日青岛市委常委会召开的扩大会议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要发挥好青岛在“双循环”中的“双节点”作用,加快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开放平台,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担当好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龙头使命。

  10月29日开始,淄博市外办以全会精神指引谋划外事工作。拓宽友城、民间对外交流渠道,进一步提升陶博会、新材料国际技术论坛等展会国际影响力,建好用好对外交流合作信息平台,共享外事信息资源,促进国际合作。做好企业急需境外专家、淄博市产业链急需外籍技术人员的邀请工作,助力复工复产。

  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

  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日照市委书记张惠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提出,大力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开放创新高质量、城乡融合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文明高质量和人民生活高质量,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增强项目意识,强化项目支撑,谋划一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10月31日,青岛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同时提出,要把抓投资抓项目建设作为跑赢新一轮城市竞争关键中的关键,对照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聚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超前谋划和扎实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建立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烟台还提出将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抓好苹果产业更新升级,发展壮大葡萄与葡萄酒、莱阳梨、大樱桃等特色农业产业,实现农村组织化、农业产业化、农民收入多元化,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篇章。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10月31日上午,济南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讲话提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10月30日上午,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在会议上号召各级党组织要“原原本本学”,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学习培训计划,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培训班、读书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及网络媒体作用,精心设计一批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阐释全会精神。

  当天下午,潍坊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提出特别是市级领导同志,要先学一步、以上率下,为广大干部作出表率。各级党校要发挥好主阵地作用,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东营市委迅速召开常委会,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落实举措。提出要对标五中全会精神,高水平编制东营市“十四五”规划,深入研究谋划,注重开门问策,科学提出东营市“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深入研究提出一批重大事项、重大举措、重大项目。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全力冲刺抓好后两个月工作,毫不放松抓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抓好经济运行调度,抓紧研究谋划明年工作,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闪电新闻记者 李骄阳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