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本报评论员 

  正确认识我国所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创造性提出统领发展的科学指引,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至关重要的问题。 

  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上,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把握变与不变的关系,既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又与时俱进地提出新发展阶段的新内涵,明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思路。深入学习领会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其核心要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新”上,那就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深刻认识、科学把握这一核心要义,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有了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 

  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所谓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三个“新”构成一条清晰的逻辑主线,贯穿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始终,为我们指明和确定未来发展的历史方位、发展理念、战略决策,具有极强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指导性,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理论依据、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十三五”规划目标即将完成,我们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提供了坚实实践基础和充分现实依据。可以说,进入新发展阶段,是长期奋斗的结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正如全会所指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要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大局出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立足国情,实事求是,全面落实全会和规划《建议》各项部署要求,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积极主动迎接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化危为机,解决一系列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培育强劲持续的发展新动能,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我们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这意味着,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全方位、多层面的发展。我们一定要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全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同性,充分发挥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 

  要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是我们的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我们的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我国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具有巨大增长空间。要看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构建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既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又深入参与国际循环,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们就一定能形成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活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添动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