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新起点上推进文化强国建设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始终把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国人民。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新起点上的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文化是国家的灵魂、民族的血脉,是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团结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坚强基石,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具有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重要作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新起点上,文化的作用及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泛而深刻,没有文化引领发展方向、提供精神与智力支撑,国家民族的强盛就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十四五”时期,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会让人们更加追求精神上的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仅在“物”的层面会有更高的期待,在精神文化层面上的需求也会愈加凸显,更加追求生活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境界,期盼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因此,我们必须关注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新趋势、新需求,走入人民群众精神世界的深处,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新起点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扎实有效、积极稳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文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必然伴随着文化消费的比重越来越大、精神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只有与社会发展同步伐、相协调,才能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

  当前,与我国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我国文化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文化发展和文化资源分配尤其是精神文化产品消费体验方面,存在着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不平衡现象;文化基础设施不够,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水平偏低,文化队伍建设不健全等问题仍比较突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文化产品生产和供给不充分,尤其是适宜于少年儿童的文化产品供给和偏远地区对于传统艺术文化资源的发掘利用传承发展,存在不足;收入差距较大,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仍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解决思路和举措,对于全面提升文化强国建设水平、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化建设的核心,是满足人的精神需求;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的多样化需求、化解现阶段我国文化发展中存在的种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进一步加大文化建设力度,提升文化建设水平。

  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按照结构合理、发展平衡、惠及全民的原则,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加强保障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的文化权益,使各类文化服务更好地向城乡基层末梢延伸,使人民群众人人都切实享受到文化建设的成果;针对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性的文化需求,促进文化多样化多元化发展, 打造高素质的文化建设队伍,切实解决好文化建设在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发展上存在的问题,充分尊重和进一步满足不同社会群体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提高文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人民群众对健康向上现代文明生活的追求,是“十四五”时期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巨大精神力量。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物质生活更加丰富,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人们的消费需求正在由物质领域转向文化和其他领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期待和文化追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激发出的对健康向上的现代文明生活的追求,成为“十四五”时期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巨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文化建设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文化建设应贴近人民大众,满足人民的文化生活需要,以人民大众喜爱不喜爱、欢迎不欢迎作为判断文化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和文化的发展方向,要始终把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文化发展繁荣为了人民,文化发展繁荣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文化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国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文化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期,人民对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越来越高,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和更有力的举措,大力繁荣文化创作,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全社会文化生活质量。“十三五”期间,我国文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这为“十四五”推进文化强国建设夯实了基础、创造了条件。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文化强国建设的新蓝图,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努

  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许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