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赢向未来:来自齐鲁大地上的学思践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蓝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号角。

  落实新发展理念,何以展现新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何以作出新贡献?连日来,新华社记者行走齐鲁大地,观察山东各界对五中全会精神的学思践行。 

  转换动能,迈向新发展阶段 

  深秋济南,层林尽染。10月30日,五中全会闭幕第二天,有“万里黄河第一隧”之称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东线隧道贯通。 

  这条隧道不简单。隧道这头,连着济南老城;隧道那头,接着正在火热建设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五中全会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山东而言,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正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发展阶段的战略之举。 

  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周连华给记者列出一组数据:2018年以来,山东累计关闭“散乱污”企业11万户,占全省企业总量3%以上;化工园区从近200家压减到84家,减少六成;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将突破1.3万家,比2017年增加一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17年的57.6%提高到2019年的78.2%…… 

  “腾笼”之际加速“换鸟”,“剪枝”之时培育“新枝”。新常态下的山东经济,正由“大象漫步”加速迈向“千羚竞驰”。 

  走进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春气息扑面而来:自动化生产车间内,3D打印为时下热卖的“故宫口红”披上织物肌理和刺绣浮雕;车间外的直播间里,妆容精致的主播正在各大平台带货直播…… 

  “五中全会把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我们来讲,创新就是生命线。”专注于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研究30多年的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说,持之以恒的自主创新让华熙生物在透明质酸领域走到世界前沿,未来企业发展还得继续依靠创新。 

  近3年来,山东省实施了600多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正加速攻克。 

  “我们将每年投入120亿元以上财政资金,支持重大科技项目。”周连华说,山东将打造一批主体多元化、贴近市场需求的新型研发平台,加快布局建设吸气式发动机热物理试验装置、海洋生态系统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群。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既要做优做强“参天大树”,也要扶植培育“灌木丛林”。 

  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安文建介绍,山东建立起“小升规”、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挂牌上市等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梯次培植体系,分层分类进行指导和重点支持。 

  山东省已认定“瞪羚”企业337家、“独角兽”企业8家,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其中93%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经过精心培育,华熙生物、日日顺物流等一批企业脱颖而出。 

  “对标五中全会精神,我们将坚持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服务高质量发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破难点、解痛点、疏堵点,以更大力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周连华说。 

  联通内外,融入新发展格局 

  6日,天刚蒙蒙亮,一列满载货物的“齐鲁号”欧亚班列从青岛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出发,一路向西。 

  200多公里外,青银高速济南东服务区内,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的特色商品,搭乘欧亚班列来到中国,静待消费者挑选。 

  这是山东与世界联动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与世界携手并进的缩影。 

  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我们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促进要素流通,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山东省工信厅厅长于海田告诉记者,山东正以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加快打通原始创新、基础创新、技术转化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创新链条。 

  山东经济的显著优势,在于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劣势则在于大而不强。目前,山东省22个重点产业链的提升方案正在制定中,并将逐步扩展到33个,“一业一策”明确重点产业链提升的路径。 

  上游要素配置放眼全球,下游市场拓展越来越向消费能力持续提升的国内市场倾斜。 

  经过1400摄氏度的高温烧制,一件精美的琉璃如意在淄博市博山区的西冶工坊出炉。西冶工坊董事长李志刚说:“以前我们主要做出口,现在我们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国内销售占比不断提升。” 

  融入新发展格局,需要打造与之相匹配的营商环境。 

  新项目土地成交当天,在山东冠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山东华恒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崔子正一口气拿齐了开工所需的全部证书,实现“拿地即开工”。 

  以往动辄要一个月才能办完的手续,一天之内全部完成,背后是冠县探索建立的投资项目会客厅机制。当地为投资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专人帮办、免费代办,并提供综合咨询、跟踪服务、报批辅导等“管家式”服务。 

  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获批;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面推开,综合保税区整合优化;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接连举办……近年来,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蹄疾步稳。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义英说,山东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出台了重点外资项目要素保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努力让外商在山东投资放心、发展安心。 

  前三季度,山东欧亚班列开行次数同比增长46%,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7.9%。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五中全会精神,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提高开放水平,持续深化对外经贸合作。”张义英说。 

  造福人民,锚定新收获孕育 

  秋日的东平湖,芦苇摇曳,群鸟翩飞,薄雾笼罩着湖面。站在船上远眺,水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 

  作为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东平湖生态功能举足轻重。近年来,东平湖滥捕滥捞、围湖养殖、乱采乱挖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再现一湖碧水,水质稳定在地表水三类标准以上。 

  生态环境的修复,让东平湖迎来了大量新“居民”。鸟类爱好者宋泽远告诉记者,全世界仅存约1000只、对环境要求极高的青头潜鸭,今年在东平湖出现了300多只,数量为历年之最。 

  “五中全会要求‘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说,泰安市将在近年禁采禁售禁运禁存泰山石、实施东平湖综合治理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消除生态环境短板,着力打造山水名城。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宋继宝介绍,今年1月至9月,山东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已经达到69.5%,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治污方向不变,治污力度不减。”宋继宝说,山东省将按照五中全会“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要求,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绘就美好生活蓝图,增进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既要有泼墨的磅礴大气,也要有工笔的细致入微。 

  近年来,山东省大力推动民生保障和城乡均衡“上台阶”,不断将教育、医疗、卫生等优质资源下沉到最基层,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了专业的保洁队,村里变干净了,村民更舒心了!”谈到这几个月村容村貌的变化,山东莘县东鲁街道寇庄村党支部书记寇海朝说,村里如今也享受到了城市保洁队的服务。 

  “一把扫帚扫全县”,在地处鲁豫冀三省交界处的莘县,一场城乡环卫体制变革正在进行。 

  瞄准农村环卫覆盖面不够、清洁力度不足的问题,莘县整合资源打造专业环卫公司,对城区、镇街、村庄统一清洁标准。今年4月起,全县1116个行政村垃圾日产日清、统一运处,农村环卫服务与城区“一碗水端平”。 

  “我们将按照五中全会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山东省委副秘书长田卫东说,山东将继续着力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华社记者 余孝忠 邬焕庆 陈灏 刘红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