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库专家解读五中全会①丨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进一步表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勠力同心、迎难而上,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风险,并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确保我国经济行稳致远。

  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驾驭全局能力和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对经济工作实施全面领导,做到把方向、谋全局、定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并以高超的能力和智慧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之时,党应当继续为我国经济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对经济工作负总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提高驾驭新时代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因此,党要领导好经济工作,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要加强自身政治建设,确保党在领导经济工作中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做到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并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助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加人民福祉。

  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能力和水平。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纷乱,经济发展任务亦繁重艰巨,亟须打造一支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多的干部人才队伍,以切实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方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切实丰富经济专业知识,完善经济知识结构,在正确认识和科学运用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经济社会客观实际的科学经济政策,实现尊重实际、遵循规律的科学决策。另一方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运用正确的经济工作策略和经济工作方法,把握机遇、主动作为,并在准确研判经济发展形势的前提下,科学深入地谋划未来经济工作。

  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不乏有学历、有知识的经济人才,但是他们由于缺乏足够的实践锻炼,在处理经济工作时往往显示专业化素养和能力欠缺,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新形势和相当重要的经济新任务。努力造就更多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提高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要求。一方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着经济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同人民群众一起讨论研究经济发展新情况和新形势,并积极听取人民群众关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在实实在在的调查研究中找到促进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另一方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坚持轮岗换岗,在多岗位历练中探索和总结经济工作实战经验,锤炼抓经济工作的过硬本领,提高抓经济工作的专业化能力,争做推动经济发展的“弄潮儿”。

  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能力和水平。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能力和水平,做到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一方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法治意识,发自内心地信仰宪法和法律,牢记“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的指令和号召,把法律规定贯彻于经济工作的始终,真正做到尊法、学法和用法,为确保我国经济工作沿着社会主义方向稳定前行提供法治保障。另一方面,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法治精神融入自身党性锻炼中,并从认知层次和价值层次深入理解以法治方法解决经济工作问题的必要性,从现实层次和实践层次依法调控经济关系、规范经济行为,明确发展经济不能逾越法律底线、不能触碰法律红线,从而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作者:郑敬斌,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晓,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