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党的十九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综述

  党的十九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培养时代新人作为着眼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不断推动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精神文明建设归根到底是人的建设。民族复兴靠什么样的人来担当?事业永续由什么样的人来实现?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深刻阐述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使命任务。

  育新人,重中之重是以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三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著作,在全社会形成热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引导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初心愈发闪亮;深入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方针政策,不断推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筑牢理想信念,在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心中种下信仰的种子。“记得老师曾问我们,你们读过《共产党宣言》吗?后来,这本书,我们一读再读。每次读,都会感叹它的品格和力量……”像唠家常一样,党课就这样娓娓道来。这是“给90后讲讲马克思”音频党课中的一节,2018年4月以来,每集约一刻钟的党课立足现实阐释思想理论,让理想信念教育进入日常生活。

  育新人,离不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滋养。党的十九大以来,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任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育新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坚实阵地,构建美好精神家园。“民法典,共七编,总则、物权不能少,合同、人格权很重要”……江苏徐州,贾汪区耿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当地乡贤艺术团自编自演的快板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群众感慨道:“这样的宣讲把大道理讲成大白话,易懂好记长知识。”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顶层设计;各地区各部门注重典型示范、树立导向,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崇尚模范、学习先进的价值追求。张富清、王继才、杜富国、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每个名字和集体都是闪光的名片,在新时代彰显着榜样引领的力量。

  礼贤敬德,见贤思齐。今年春节前,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派出的慰问组来到重庆,走进徐前凯家中,向这位毅然跳下火车勇救他人性命致使右腿高位截肢的“最美铁路人”送上节日问候。“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无怨无悔。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我的关心和鼓励。”徐前凯说。让道德模范有尊严地体面生活,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持之以恒地关心关爱道德模范,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累计出资2400多万元,帮扶全国道德模范280多人次,表达对道德模范的关心礼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