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

  ——四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 本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完成全会确定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必须用好用足改革开放这一重要法宝,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坚持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是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的必然要求。回顾“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正是我们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聚焦发展难点痛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山东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实现新突破。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的外部环境,如何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面对发展中仍然突出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答案十分明确,那就是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会通过的《建议》,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基本要求之一,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重点和路径。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向改革开放要思路、要办法、要成效,以改革开放应对变局、破解困局、开拓新局,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努力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跨越。

  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当前,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前进路上最大的障碍,是体制机制束缚;破难攻坚最硬核的举措,是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梳理全会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促进要素资源向高效市场主体流动,需要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可以说,推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无论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还是实施创新驱动,无论是防范化解风险、还是推进共同富裕,都必须强化改革思维,推动更深层次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全会部署,用改革办法释放制度新红利、寻找发展新动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我们就一定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重要制度支撑。

  在新的起点上扩大开放,要树立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奋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十四五”和今后更长时期,我们面对的国内外环境更加严峻复杂,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能不能育先机、开新局,取决于我们怎么抓、以什么样的姿态抓开放;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在更大空间转换动能;取决于我们能不能对接国际规则,形成制度环境优势。面向未来,只有坚持开放合作,畅通内外循环,才能更好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开拓更加宽广的高质量发展前景。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全面扩大高水平开放,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把优化全方位开放布局、打造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提升国际经贸合作水平作为未来工作重心,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强全球资源要素集聚配置能力,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书写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山东篇章。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站在新的历史关头,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的闯劲,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我们就一定能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拓展更广发展空间,赢得更大发展优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