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要破除桎梏,加快变革,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汇聚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磅礴伟力。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提出要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高品质生活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高品质生活集中体现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经济发展基础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生活,是人民物质和精神层面都丰富多彩的新生活,不是物质贫乏、衣食堪忧,也不是物欲横流、纸醉金迷,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才能实现我们追求的体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高品质生活。 

  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要,创造和引领人民高品质生活新需求,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根本路径。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化解制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才能创造人民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高品质生活。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低端产品和服务供给过多、中高端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同时,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产业还普遍存在,不少产能大量过剩,不适应人民群众需求新变化。唯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供需平衡和衔接,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要。 

  高质量发展为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必要保障。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同时,通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促进市场充分竞争、潜力充分释放、效率充分提升,为人民高品质生活铺平了道路、提供了有利条件。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是全面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阶段。我们要把握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着力点,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破除桎梏,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引领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要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强省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加快科技自强自立,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优化“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加快推动“突破菏泽、鲁西崛起”,协同促进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切实办好各项社会民生事业,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以融入新发展格局带动高质量发展。我省产业门类齐全,市场空间广阔,拥有毗邻日韩、陆海统筹等区位优势,有条件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要找准山东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位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消费扩容提质,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条现代化流通体系,促进供给与需求高效适配,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推进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畅通国内国际互联互通大通道,从而带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利条件。 

  以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新发展阶段,增强发展质量优势是提升经济竞争优势的关键。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抓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实现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低端产业向中高端产业转型、低附加值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型,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多更好产品和服务供给。 

  以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守住环境质量底线、控制资源利用上线,加快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绿色化改造,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尽快形成有利于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原稿链接: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