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梁山县:宣讲零距离 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近年来,在济宁市梁山县水泊街道郝山峰社区活跃着一支社区军乐团,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演出,累计为周边居民朋友演出100余场次。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他们又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宣传活动,用文艺的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梁山县水泊街道郝山峰社区军乐团现有16名队员,平均年龄64岁,从事公益文化活动已有4年时间。近期,他们充分发挥文艺宣讲团作用,积极筹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文艺演出,采用“宣讲+文艺”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成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二十大精神放曙光”、舞蹈作品“最亲的人”、快板作品“谁不说俺家乡好”,用歌舞表演、器乐演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把舞台搭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喜欢看、看得懂、领会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群众中入脑入心,在基层落地生根。

  梁山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改变以往“我讲你听”的单一宣讲形式,精心打造“声动水泊”宣讲品牌,在全县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热潮。宣讲团注重理论宣讲分众化、差异化、个性化,推动宣讲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针对机关党员干部,通过召开党工委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等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精读原文、熟悉脉络、领会精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原原本本传达给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针对基层党员和群众,充分发挥“红船”宣讲团、“百姓”宣讲团、青年宣讲小分队等宣讲队伍作用,深入农村(社区),以干部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抛去照本宣科的枯燥理论,坚持用大白话讲清大道理,把握群众关注点、兴奋点和疑惑点,贴近实际、答疑解惑,用乡音开展互动化宣讲,把理论讲活、把道理讲实,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有收获。

  此外,梁山县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宣讲与融媒体产品、文艺活动相嫁接,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宣讲通过“云端”发声。将党的理论与文艺相结合,并录制成短视频在“视听水泊”微信视频号、抖音号播出。在“红船领航”“聚议厅”微信公众视频号、抖音号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水泊”等短视频专栏,通过领导干部、党员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的形式开展宣讲,加强了互动交流,不断扩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用“冒热气、接地气、聚人气”的宣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到基层一线、播撒在田间地头,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济宁日报记者 徐斐 通讯员 程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