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党的声音“飞”进千家万户——山东省烟台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综述

  高举思想之旗,汇聚奋进之力。

  从机关单位到田间地头,从企业车间到高校课堂,从基层社区到“两新”组织,从线下特色宣讲小分队到线上开展系列“微宣讲”……冬日的山东烟台大地,处处涌动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热潮。截至12月27日,烟台市共组建党委宣讲团22个、基层宣讲团队281支,开展宣讲5238场,线下受众26.7万余人次,线上受众54.4万余人次。

  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生动鲜活的解读,引导烟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开创烟台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领导干部带头 迅速掀起宣讲热潮

  砥砺复兴之志,奋进新的征程。

  中共烟台市委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10月25日上午,中共烟台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31日下午,中共烟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日下午,中共烟台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协商座谈会。

  11月10日上午,烟台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宣讲动员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宣讲团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努力讲出深度、讲出特色、讲出信心、讲出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烟台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凝心聚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为发挥党代表和各级领导干部的作用,烟台市成立了由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市级领导干部为成员的党委宣讲团,在全市开展集中宣讲。11月21日—12月5日,宣讲团分赴各区市、有关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宣讲37场,在港城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16个区市和街镇也纷纷响应组建党委宣讲团赴基层宣讲。其中,芝罘区、福山区、烟台黄渤海新区等区市以8支宣讲队伍为主体打造镇街宣讲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员活动中心等阵地载体,叫响“东山红色大课堂”“声动福山”“理响业达”等品牌。

  每到一处,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和详细解读,掷地有声的话语不断激励着基层干部群众。

  “作为一名从事社区工作二十多年的‘小巷总理’,能够以党的二十大代表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倍感振奋,也深感沉甸甸的责任。”在大会闭幕后的第二天,党的二十大代表、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从北京返回,在居民的欢迎中向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的承诺,更是我们不变的奋斗目标。”“我们基层党组织只要付出的是真情,换来的就一定是超越血缘的亲情……”冷晓燕用平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感情讲述了参与大会的体会感悟,一句句振奋的话语、一个个温暖的瞬间,真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讲到心坎上。

冷晓燕从北京参会归来。

  正是在一场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思想盛宴中,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在烟台大地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创新载体丰富形式 党的声音传到四方

  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千家万户,“种”到田间地头,“走”进人们心坎?

  烟台各级各类宣讲队伍在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宣讲方式、扩大宣讲覆盖面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基地作载体,专家队伍送“讲”上门——

  11月29日上午,烟台莱州市城港路街道的理论宣讲室座无虚席,山东省“双百结对联动”专家、莱州市委党校王吉刚面向街道党员干部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连日来,烟台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支队、宣讲协会、烟台市社科理论专家库作用,依托全市6个省级理论宣讲基地和66个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在本单位和本系统开展宣讲327场。

  此外,烟台还组织理论专家“送”宣讲上门,为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开阔理论视野,已开展烟台市“百人百讲”社科专家进基层活动33场次、“双百结对联动”宣讲12场次。

  “炕头党课”上,小分队基层“滴灌式”宣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是最生动的概括,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在福山区张格庄镇瑶台村,宣讲员话音刚落,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开始细数村子的变迁,共话如今的幸福生活。

  在这堂“炕头党课”上,领学人王文娟用听得懂的“方言土语”,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解给了身边的群众。自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以来,福山区张格庄镇创新工作举措,采取凉亭宣讲、庭院宣讲、炕头党课、田间课堂等形式迅速掀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炕头宣讲。

  矩阵为营,“点亮”宣讲品牌——

  今年以来,烟台市着力打造“一县一品牌”的宣讲工作格局,以山东省“宣讲时间”和烟台市“言轩细雨”理论品牌为统领,打造了内涵丰富的理论宣讲品牌矩阵,品牌带动下,各级各部门面对各类群体开展点对点、针对性宣讲。

  烟台黄渤海新区开通5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直通车”,用好全区100多支“轻骑兵”宣讲小分队,累计开展理论“宣讲直通车”宣讲活动54场、政策“宣讲直通车”31场、网络“宣讲直通车”10余场;龙口市组织“习语润心”骨干宣讲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社区、快递企业宣传宣讲大会精神;莱山区黄海路街道组建“小板凳宣讲队”,红色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党员群众讲清楚、讲透彻,以“拉家常”的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线下”宣讲多方联动,“线上”宣讲也热潮涌动——

  11月28日,烟台市总工会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烟台市劳模工匠进校园”报告会,线上进行同步直播,线上受众20余万人。芝罘区则邀请区级优秀宣讲员,开展芝罘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百姓巡回宣讲活动,多维度、全方位、接地气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润物无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烟台市劳模工匠进校园”报告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立足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落地落实,烟台市结合新就业群体的职业性质、活动方式、工作时间等特点,合理统筹、分批推进——

  中共市委组织部联合外卖行业党委开展“奋进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新就业群体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采取集中宣讲培训、分组研讨交流等方式,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融入基层服务治理,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新”走“实”,引导新就业群体在城市基层治理中发挥红“新”力量。

  12月10日,牟平区工商联走进山东荣华集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商会、进企业、进基层。下一步,牟平区工商联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履职尽责,聚焦“万企兴万村”、基层商会建设等途径,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协调解决好企业所反映的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在烟台市两新组织中,正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凝聚共识升华思想 讲深讲透“声”入人心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

  11月21日—25日,中共烟台市委宣传部、烟台市委讲师团联合烟台市妇联,组织优秀巾帼宣讲员代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巡回宣讲,深入10个区市,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开展10场示范宣讲。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宣讲让烟台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教育鼓舞。

  在芝罘区东山街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上,东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宋坤表示:“我们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化服务质量,结合网格员走访、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学促干、以干践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贴心举措,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春风化雨,润入群众心田,汇聚起强大的‘人民力量’。”

  芝罘区大海阳社区居民孙瑞在聆听完党的二十大代表、芝罘区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的宣讲后说:“冷书记给我们带来了党的二十大好声音,相信我们大海阳社区肯定能更上一个台阶,老百姓的生活就像我们社区的歌唱的那样,‘舒心的日子唱着过,甜蜜的日子笑着过,幸福永驻我们的大海阳’。”

  12月7日,“烟台市‘百人百讲’社科专家进基层——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山东华鼎伟业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活动上,该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尚伟说,宣讲报告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听了很受启发、深受鼓舞。他表示,公司全体职工将全面学习、准确把握、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人才兴企之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烟台高新区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宣讲让干部群众干劲更足了。一次次生动的宣讲,犹如春风化雨,加深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与宣讲团成员一道,在全面、准确、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烟台日报社记者 王修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