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蒙阴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接地气”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首次出现在党代会报告中,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视程度,也凸显了家庭在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中的基石作用。”日前,临沂市蒙阴县“巾帼宣讲队”成员王风英,来到蒙阴县旧寨乡一处农家庭院进行“小微式”宣讲。“我们现在提倡的‘最美家庭’就是家庭建设的一个方面,庭院美丽与否,折射的是一个家庭生活状态的好坏。庭院变美,住得舒心,人的精气神也提上来了……”王风英灵活地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与当前开展的工作有机融合,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下接地气”,又让基层群众理解“上接天线”。

  蒙阴县积极探索宣讲方式,大力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程,初步形成用乡音讲党音、让党音遍崮乡的生动宣讲局面。

  建队伍集中讲。蒙阴县区分三个层面,建立三支宣讲队伍,集中时段分头开展宣讲。县委常委同志率先走进12所中小学校,与学校老师面对面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县委抽调理论素养高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校专家老师等,成立32人的县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推动宣讲进镇街、进机关、进企业。同时,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为宣讲第一责任人,发挥带头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本系统的宣讲。目前,全县已组织开展集中宣讲480余场次。

  分领域“小微”讲。蒙阴县在全县分领域、分系统建立宣讲小分队,召集牵头单位召开宣讲工作安排会,明确宣讲小分队的成立时间、成员要求、宣讲稿撰写等具体要求,聚焦受众喜好,结合工作实际,推进分众化、对象化宣讲走深走实。目前,已建立起15支宣讲小分队,成员180余人,分头在各系统领域内开展“小微式”宣讲70余场次,为常态化开展宣讲奠定了基础。

  广扩面矩阵讲。在县级主要媒体开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依托全县网络新闻传播矩阵,有效引导各类新媒体跟进,第一时间将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传播到基层。依托“鸿蒙知音”宣讲小程序,设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区,在集中推送人民论坛网“二十大·二十问”短视频的基础上,逐步策划“学‘习’面对面”云端学习专栏,邀请典型人物、村党支部书记等有代表性的党员现身说“理”,以身边“小切口”展现“大道理”。

  重结合融入讲。一方面,蒙阴县实施“讲故事、学理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依托镇街宣传委员“一周一村”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融入到“讲故事、学理论”全过程,找准结合点、切入点,推动两个宣讲相互印证、相得益彰。另一方面,实施“文明实践+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将宣讲课堂搬进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目前,11名镇街宣传委员已完成对33个村居的宣讲,对120余个村级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