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思路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全国一流红色教育示范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山东省乳山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龙头带动作用,坚持用好红色资源,弘扬革命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创新精神、务实作风和历史思维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红色教育基地,扎实推进胶东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目前已成为立足威海、面向山东、服务全国的红色教育示范基地,以及集红色教育、绿色生态、人文旅游功能于一体的红色经典旅游景区。

  突出地域特色,擦亮红色品牌。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统筹推进全市118处红色印迹保护利用,以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为龙头,以胶东乳娘、胶东兵工、胶东公学和胶东特委旧址为重点,着力构建“1+4+N”的红色文化传承发展布局,充分彰显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的地域特色,使之成为红色乳山的精神坐标、红色胶东的一面旗帜、红色山东的重要版块。持续深化“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马石山十勇士精神,精心打造胶东红色乳娘文化品牌,突出马石山十勇士和胶东红色乳娘的独特价值和魅力,让广大观众和青少年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中受到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

  坚持与时俱进,创新红色教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红色教育,准确把握疫情形势,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改进现场教学,建设数字展馆,开展远程教育,创新线上教学,推动宣教服务转型发展,运用互联网+模式为2.7万名中小学生量身打造线上思政课,数字展馆直播宣讲线上观众达1200万人次,有效增强红色教育的时代感、覆盖面、吸引力。在重点抓好馆内教学的同时,开辟馆外教学线路,追寻马石山十勇士足迹,拓展胶东特委、胶东公学、胶东兵工、胶东乳娘现场教学,引进大型国防教育武器装备,让观众获得更多现场体验,提高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在线推出视频《无声的命令》《夺路突围》《永恒的承诺》《红色的爱》以及舞剧、话剧、吕剧、情景剧《乳娘》等,让广大观众和青少年在新媒体中走近红色教育,让红色教育走进广大观众和青少年心里。

  引领志愿服务,讲好红色故事。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和优势,邀请退休党史专家、建国前老党员、健在红色乳娘及其后代等老同志,为青少年讲革命故事,忆亲身经历,话时代变迁,让广大观众和青少年在与“五老”互动交流中,感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组建威海马石山“手拉手”红色教育宣讲团,组织100名“五老”宣讲员与200名“小小讲解员”,“手拉手”走进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农村,义务宣讲马石山十勇士故事和胶东红色乳娘事迹,荣获山东省百佳志愿服务组织和威海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加“红动齐鲁”故事大赛和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团,充分展示红色胶东文化,持续扩大红色乳山影响,让广大青少年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厚植家国情怀,在讲述红色故事中历练成长成才,在参与志愿服务中培养奉献精神。

  对标全国一流,建设红色基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标上海一大、遵义会议、重庆红岩等国内一流展馆,开展比学赶超和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软硬件建设,统一旅游标识,打造精致景区,规范业务流程,优化宣教服务,加强生态绿化,提升展陈水平,扎实开展冬春季岗位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讲解员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讲解水平,先后荣获全国妇联巾帼志愿示范宣讲队和红动齐鲁故事大赛金牌选手第一名。充分发挥基地平台优势,创新党史国史教育载体,结合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十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组织系列纪念活动和红色主题宣讲,做实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激励青少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挖掘历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以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为依托,加强与高校、国企和文旅机构合作,积极为专家学者和文学艺术创作者开展历史研究、艺术创作、体验生活、实地考察提供有力支持,巧借外力充分挖掘本地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先后创作上演了舞剧、话剧、吕剧、情景剧《乳娘》,纪录片《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纪实文学《烈火纷芳》《乳娘》等,扩大红色乳山的知名度、影响力。同时,组织本土作家和文学爱好者以及老干部老同志,挖掘红色历史,编排红色剧目,撰写红色故事,用好红色资源,先后编辑出版了《亲历乳山》老干部口述历史三部曲和《胶东育儿所》《红色乳山》《段家村红色记忆》《马石山作证》等红色教育读本,编排上演了京剧《乳娘》、吕剧《老兵》、情景剧《爱的绽放》《马石山十勇士》等剧目,使马石山十勇士、胶东育儿所等红色历史、英雄故事,更加立体、鲜活、生动呈现在广大观众和青少年面前。

  目前,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已经成为红色乳山的精神坐标、红色胶东的一面旗帜、红色山东的重要版块,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创先争优,突出红色乳山特色,擦亮红色乳山品牌,努力建设胶东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奋力谱写新时代红色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作者系威海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