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十大精神学习手记|围绕首要任务,三个“聚焦”齐发力

  齐鲁石化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新使命,坚定目标、踔厉奋发、实干笃行,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奋力开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贡献齐鲁力量。

  聚焦转型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国石化世界领先战略部署,自觉融入“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着力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落地,加快“油转化”“油转特”步伐,形成“基础+高端”的多元化化工产品结构,打造“鲁油鲁炼、高端材料、绿色产业”三大基地,推动齐鲁石化迈上“巩固千万吨炼油、升级百万吨乙烯,产值过千亿、利润过百亿”的“双千双百”新台阶。坚持能源保供与绿色发展一体推进。充分释放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装置产能,扩大项目应用规模,探索开展二氧化碳制备生物降解塑料等高价值化学品技术应用,减少化石能源利用。做好“水文章”,实现自身水资源节约和集约利用同时,帮助地方109家企业实现共同达标,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光伏发电二期项目建设,节能降耗,减碳固本。抓住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驻地淄博市建设全国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的契机,扩大氢能产业布局,增产燃料电池用氢气,保障高品质清洁能源市场供应,助力中国石化打造“第一氢能”公司。让绿色低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基调和底色,展现齐鲁石化的责任与担当。

  聚焦科技创新,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技创新赋能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加大科研投入、加快科技攻关,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上寻求突破,着力打造科技领先企业。炼油方面,依托加工高硫高酸原油的装备优势和技术储备,围绕胜利原油低质高用强化技术攻关;化工方面,聚焦三个合成材料迈向高端,加大新产品研发推广力度,推动化工产品提质增效,加快特种橡胶项目的生产准备,努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企业科研团队专业优势,强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上下游企业的战略合作,开拓氢能、精细化工等新研究领域,打造互利共赢的产品链和产业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做优做强专有技术的转化应用。坚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转型为牵引,以加快5G建设布局为依托,逐步实现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运营。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定位,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厚植科技创新沃土,锻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高质量发展政治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学细悟、融会贯通,牢固树立“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扛稳扛好管党治党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加充分地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有效,持续提升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安全环保中的保证作用、在经营创效中的促进作用、在改革发展中的推动作用,真正做到抓党建从生产经营出发、抓生产经营从党建入手。用好“信得过”班组创建、5S管理等载体,抓实“党小组带班组”,推进基层党建和“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紧密结合、互融互促。聚焦安全环保“短板”、指标提升“瓶颈”等重点难点,搭平台、建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有效传递压力,坚决守牢“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底线。深化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实践,用好党员突击队、责任区、示范岗等有效载体,落实党员“1+N”联系群众机制,抓实党员量化积分考核,打造党员责任文化,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 )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