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十大精神学习手记|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细化深化落实举措,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专题部署,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作方案,不折不扣抓好学习落实。作为党组书记,要履行抓好学习贯彻的第一责任,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支部学习计划,建立“领导带头学、支部专题学、专家授课学、基层宣讲学、干部自主学”五学模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强化深学细悟。深入开展“学悟见创”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与时俱进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进一步明确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确保学出忠诚、学出使命、学出担当、学出实效,切实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氛围营造。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作用,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及时宣传总结全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特色做法和成果成效,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全系统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切实营造起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紧扣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特别是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相关的解读阐释,让党的声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强化统筹结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对标年度目标任务,找出短板弱项,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耕地保护、生态修复治理、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工作的重大要求、重要部署,立足“两统一”核心职责,重点围绕构建国土空间新格局、提升要素保障新水平、实现耕地保护新成效、打造生态保护新高地、展现为民服务新担当、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方面,超前谋划2023年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重点工作,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

  强化作风整顿。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严真细实快”要求,对照巡视巡察、“12345•临沂首发”、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直通车”、疫情防控督导、营转办督查、群众来信来访,结合耕地保护、用途管制、土地利用、土地报批、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工作实际,深入检视查摆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集中力量攻难点、治痛点、疏堵点,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切实把作风整顿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进民生福祉、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强化能力提升。对照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三项本领”,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着力提升干部“观大势、知全局、熟业务、懂本行”专业素质能力。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小切口保障大民生,持续推动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送规划下乡”等工作,定期开展追踪服务、上门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依托“二专三联”帮包工作机制,聚焦自然资源和规划热点难点问题,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提升干部攻坚克难、破解问题的能力。(作者系临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