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十大精神学习手记|浪潮智能终端:科技引领走在前,创新驱动开新局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作为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给浪潮集团旗下浪潮智能终端有限公司未来发展点明坚持科技兴企创新发展的方向。

  浪潮集团旗下浪潮智能终端有限公司始终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屡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常规、创意思维,推动智能终端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坚持创新发展科技先行,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作用。

  高层次创新格局加快构建

  浪潮智能终端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结合集团战略定位,明确责任使命,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超高清等新技术,将科技创新与文化数字化发展相融合,切实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水平,福建“万福千屏”项目和国家影像典藏工程项目是其中典型代表。

  浪潮智能终端最新联合福建广电网络集团实施的福建省“万福千屏”计划,实现了以“万福”涵盖福建人文历史的立体式名片,以“千屏”为展示多彩福建的窗口,在福建省各地市、区县建设各类新型高清电子大屏,展播优质超高清4K/8K内容,持续扩大主旋律宣传,探索数智化、创新化、体系化运营模式,助力打造全国政务发布线下主力宣传渠道的“福建样板”。

福建“万福千屏”项目

  国家影像典藏工程项目,运用超分辨率和人工智能修复增强技术,通过深度学习网络进行特征自动学习、非线性映射和上变换重建,抢救性修复和4K数字化存储历史影像,逐步将1938年——1978年的珍贵胶片影像资料进行保存升级与修复。同时,将红色经典影像资源、珍贵历史影像资源、优秀科普影像资源胶片转为数字化后,同中华文化素材库对接,打造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历史影像档案库,最大化发挥历史影像的社会效益,为文化强国战略筑牢“数字基石”。

  高水平创新成果加快涌现

  集团年度工作会议提出,科研创新的目的最终都要落脚到解决痛点和难题上。浪潮智能终端以解决行业实际痛点为出发点,深入剖析不同客户需求,总结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实践经验,提炼并创新出覆盖适用场景的数字化、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浪花数创”数字交互一体化平台,解决数据展示行业中创意内容和终端设备无法进行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控制、一体化交付的行业痛点,以标准化的信息服务赋能行业生态,推动行业经营模式变革。该平台实现了由多端多控的复杂操作到一端集控简单操作的创新,完成从场馆搭建到内容生产的一体化服务,有助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浪潮智能巡检机器人

  随着各个运营商业务集中上云,数据中心规模急剧扩大,引入智能化维护手段支撑网络云的高效稳定运行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略。浪潮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式投入南京某运营商数据中心使用,推动企业智能转型、高质量发展,融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导航定位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等,提供全天时、全方位、全自主智能巡检能力,改变了以往人工巡检频次低、耗时长、效率低的缺陷,助力机房巡检频次提升6倍、平均故障发现时间减少75%、年节省近2500人天工作量。

  2022年以来,浪潮智能终端共突破2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基于超高清视频格式265\AVS3的编转码技术、8K超高清内容制播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并入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联合认定的《超高清视频典型应用案例名单》。

  高标准融合生态智能化解决方案

  2022年,浪潮智能终端紧抓医疗行业发展机遇,以国家医疗信息化政策为导向,积极强化方案能力,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实现智慧医疗业务创新。在服务医院智能化建设方面,浪潮智能终端聚焦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的医院建设,融合行业细分领域头部厂商产品,依托浪潮优秀的产品方案和强大的集成能力,创新打造面向患者就医、医院管理、服务医护的全院信发排队、智慧采血室、智慧药房、智慧物流等软硬件一体的医院智能化解决方案体系。

MST大屏升级版医疗自助终端

  高层次创新人才加快聚集

  根据集团规划和战略要求,浪潮智能终端公司坚持“以产品、技术为中心”的理念,对组织结构进行了适配调整、优化升级。公司依托各业务板块积累的产品和技术优势、人才积累,一方面做好人员复用,不断提升人效;另一方面发力人员激活,基于员工既有能力和期望匹配合适岗位,充分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不断在“核心技术、产品打造”“市场、渠道体系建设”“方案、交付能力提升”等多维业务环节,优化团队建设,助力业务发展。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浪潮集团旗下浪潮智能终端有限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勇攀技术高峰,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用“国之重器”托举“国之重业”,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