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十大精神学习手记|走好新时代审批服务新的赶考之路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受益良多、倍受鼓舞。

  学深悟透忠诚信仰,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本质要求。我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吃透新思想,增强“想干事”的愿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主修课,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常态化学习的重要内容,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血脉中、刻进骨子里,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激发党员干部想干事、愿干事的内生动力。对标新要求,增强“敢干事”的担当。开展第三批“老黄牛型”“狮子型”和年轻骨干干部评选,推行干部轮岗、竞争上岗、双向择岗,用好不胜任岗位干部管理办法、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和“干部待岗池”,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提升广大审批干部的斗争精神。立足新时代,增强“干成事”的本领。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全周期管理、全链条培育、全方位关怀”“三全”机制,做深做细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化、责任体系化、落实项目化”三化模式,擦亮叫响“双亮双评”“三比三创”“一支部一品牌”等党建活动品牌,提高“审批大讲堂”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全面提升审批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素养。

  学深悟透担当作为,提高服务发展大局的行动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良好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标对表,加强系统谋划。从顶层设计和夯实基础两方面入手,全面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及要素内容,全面优化线上办事和线下服务,下大力气推动政务服务“集成办”“免证办”“智能办”“跨域办”“就近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踔厉奋发,服务发展大局。全面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推行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推广企业集群注册,促进市场主体快准入快准营;丰富完善项目批前“服务清单”,广泛推行项目分类立项辅导、分阶段施工许可、分段联合验收、分期验收,全面提升项目审批质效。勇毅前行,强化执行落实。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把承担的任务、负责的工作抓紧抓好、做细做实,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收官。

  学深悟透为民情怀,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力解决好企业群众所思所盼。深入实施政务服务便民提升工程。在今年布设1200台政务自助设备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自助终端系统功能,开发更多企业群众急需的高频办理事项,推动更多银行、电力自助设备完成系统适配接入,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面广、办理量大、办理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面实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主题集成服务“淄博品牌”。加快建设“齐好办”智慧咨询云服务平台,实现网站、“爱山东”APP、电话等多种渠道咨询,打造高频问题智能答,一般问题人工答,复杂问题视频答,多部门协同的智慧政务服务新模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其转化为埋头苦干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推动工作的关键举措,全力走好新时代审批服务新的赶考之路,为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为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