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下好“先手棋”,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主动权

  下好“先手棋”,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主动权

  ——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系列述评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就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奋力‘走在前、开新局’的现实行动,就是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一个数字——200.6万标箱!这是今年前9个月山东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货运总量,同比增长20%的强劲态势,山东港口青岛港集装箱海铁联运连续七年保持全国沿海港口第一,有力助推沿线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强劲引擎。

  一项布局——目前,占地460亩,规划建设面积24万平方米的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冰箱一期)项目总装厂房基础回填完成(不包含地下通廊部分),预计明年7月主体竣工,11月正式投产,为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和中国北方工业互联网生态示范区提供强力支撑。

  一个倒计时——走进潍柴工业园南门,十字路口高耸的“科技塔”映入眼帘,液晶屏的2030年倒计时精确到秒。对这一倒计时的设置,潍柴员工都深知其然。员工梁时英解释说:“到2030年,潍柴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新能源业务,要引领行业发展。”

  锚定发展目标,吹响奋进的“号角”。当前,山东正以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为原则,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具有坚实的传统产业基础,而要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则必然要向低碳化高端化转型发展。近年来,山东坚持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发掘利用好本省优势,陆续推出多项政策指引,助推传统产业“腾笼换鸟”。从《山东省六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指导计划》到“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双万工程的实施,山东把牢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主攻方向,“一业一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助推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

  格局,事关全局。时钟拨回到2020年,彼时的中国经济遭遇严峻挑战。世纪疫情突如其来,全球经济陷入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受阻,跨国贸易投资大幅萎缩,过去那种大进大出、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该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布局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创新动力蓬勃迸发,产业结构提档跃升,新动能力量加速汇集。沿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山东正扎实推进“十强产业”,切实落实“三个十大行动”,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不断擘画发展新图景。

  谋定而后动,蓬勃发展的态势“勾勒”出山东的新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更要体现山东优势。山东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有必要、也有条件在现代化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是全局性定位的重大战略,涵盖了“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等重点任务,是山东省发展战略的集成,是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是全方位要求的重大战略,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方方面面,覆盖每个地方、每个领域;是全过程引领的重大战略,既立足当前解决全省高质量发展最紧迫的问题,又着眼长远为全面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谋篇布局。

  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高点站位、精准施策。同时,把握未来主动权,就要在具体实践中,关键要充分体现好“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五个内涵特征,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引领,努力实现山东发展五个方面“强”。

  一是强企业。持续壮大市场主体规模,加快打造一批质量效益高、创新能力强、规模体量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引领型龙头企业,培育一大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中小微企业。

  二是强产业。全面提升传统产业,打造世界级先进钢铁、高端铝业、绿色化工产业集群。着力突破新兴产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领域,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基地。同时,持续壮大提升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形成“三次产业齐头并进”格局。

  三是强科教。加快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科教强省,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四是强人才。深入实施泰山、齐鲁人才工程,大力集聚战略科学家、顶尖人才,主动融入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人才平台建设布局,加快建设人才强省。

  五是强环境。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加成熟。

  布局先手棋,落子制胜棋,走活关键棋。构建新发展格局,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把握工作着力点。山东立足实际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方向已明,奋楫笃行,书写更多壮丽篇章和更多动人故事。谋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胜利,需要冲破羁绊的闯劲,需要“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需要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实践为证,时间为证——只有立足自身,努力炼就硬本领,才能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