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扎实做好“高”“新”两篇文章,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作新局面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党的二十大对十八大以来的重大理论创新进行深刻总结,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作出全面部署。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内涵,认真学、深入学、持久学,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领会,牢牢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

  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工作,落实推进高新区工委宣讲团进基层宣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村居,推动全区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积极、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阐释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重心,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发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作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行动指南,扎实做好“高”“新”两篇文章,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力争“十四五”末进入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前30。要持续推进产业引领,着力壮大经济实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产业赋能,举全区之力培育壮大“4+1”主导产业,打造6000亿级新能源制造、智能微系统等产业集群。要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增强创新能力。借势借力“国家高新区科学城合作联合体”平台,强化与先进高新区协同发展,创新投入机制和运营模式,加快推动淄博科学城建设,打造淄博科创引领区、产业新高地、生态活力城。要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坚持以全球视野,精准链接国外项目、资本、人才等资源要素,加快企业国际化发展,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先行区。重点推进五大中心建设,构建辐射鲁中、面向全球的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要持续推进民生保障,着力提升民生福祉。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抓好城市建设、民生保障、教育卫生、安全环保、社会治理等工作,全面推进与北师大、山师大合作项目建设,深化与首科医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协和等高端医疗机构合作,全面提升公共服务的“厚度”和“温度”。(作者系淄博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