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智能化数字化 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山东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重点行业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加快智能制造提质升级步伐。

  山东惠宇公司智能工厂刚刚下线的这批汽车制动盘,产品表面厚度变化量全部控制在0.005毫米之内,凭借产品的高精密度和稳定性,企业也成为了比亚迪汽车的一级供应商。山东惠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訾敬玉:“通过数据化的采集和集成,可以保证我们每一件产品都有它的可追溯性,每一个过程和细节的分析。我们的产品占据了比亚迪宋Pro这款车型的70%的市场份额。”惠宇公司产品涉及汽车制动系统、链轮等多个领域,但多年来,企业因为产品精度不够,只能以低价毛坯供应和二级配套为主。山东惠宇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云涛:“一级供应商会给我们在中间进一步抽成,那也就压缩了我们的利润的空间。”

  以数字技术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当地为惠宇公司提供一企一策解决方案,从资金到设备,帮助企业对精密机械零部件生产链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强化对原料、中间产品和成品的过程控制。惠民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刘伟:“帮助企业申报智能工厂建设,为企业争取省技术改造设备奖补资金67.2万元,小资金调动企业智能化改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智能工厂上线后,汽车制动盘厚度变化量下降3个百分点,产品实现零不良率,目前订单已突破500万片。智能化制造推动企业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的同时,也帮企业“挖”出大效益。在山东玻纤集团生产车间,高温熔炼的玻璃液正经过高速旋转的拉丝机,细化为8~20微米的“银丝”,一个拉丝工可以同时管控14个机位。这已经是玻纤集团第三条数字化智能生产线。山东玻纤集团数字玻纤战略发展推进中心主任 牛建斌:“原来一条年产6万吨的生产线,用工人数大约是300人,经过智能化改造以后的产线,产能达到了10万吨/年,用工人数减少了120人,这样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1000万元以上,人均工效提升了3倍。”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山东出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到2025年,推动超过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关键业务环节全面数字化率达到70%,应用工业互联网的比例达到45%,培育100家以上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加快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舒平:“我省应围绕 ‘四新’转型目标,聚焦‘四强’重点任务,开展支撑行动,实现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层次变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