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鼓足迈进新征程的干事劲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新时代新征程,要鼓足干部干事劲头,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创业争先。

  严把政治首关,激发干部“想干事”的思想自觉。对干部来说,政治过硬是第一位的要求,政治标准是第一位的标准。要深学理论抓思想淬炼,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发挥党校培训主渠道作用,完善教学计划,优化课程体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统筹资源抓政治历练,围绕提升干部政治素质,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红色研学路线,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要健全机制抓科学选用,建立政治素质考察标准评价体系,探索全周期考察机制,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挂职锻炼,培养成熟及时提拔使用。

  聚焦能力提升,锤炼干部“能干事”的过硬本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干部具备过硬的素质能力。提高素质能力,既靠干部个人自觉努力,也靠组织上加强培养。要加强实践锻炼,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锻炼,放到关键吃劲岗位磨炼,让干部在实践中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加强专业训练,实施“赋能提素”计划,组织开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深化社会治理等专题培训,联合高校开展小班化、定制化培训,提升专业素能。要加强对标学习,开展“创新实干、事争一流”大讨论活动,学习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吸收转化、改良创新,谋划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实践探索。同时,开发运用担当作为好书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典型案例,加强实战化培训,帮助干部拓宽视野、创新作为。

  突出严管厚爱,保护干部“敢干事”的内生动力。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通过激励与约束“双向发力”,拧紧从严监管“安全阀”,系好干部成长“安全带”。要抓实日常监督,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谈心谈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管理预警处置机制,完善干部适岗度星级化评价办法,发挥社会监督观察点和观察员作用,打好干部日常监督“组合拳”,实现监管“全覆盖”。要抓实正向激励,认真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健全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办法,细化“下”的情形,规范“下”的程序,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要完善容错纠错办法,加大对基层干部关心关爱力度,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要抓实考核导向,充分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优化综合考核指标体系,深化“考人”“考事”融合机制,考核结果与表彰奖励、提拔使用、职级晋升挂钩,努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作者系广饶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