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学深悟透明方向 踔厉奋发启新程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广大青年干部当牢记殷殷嘱托,与党和祖国同心、与人民同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干部。

  长风破浪会有时,坚定自信自强之底气。自信,就是面对困难不后退,能够专心致志、脚踏实地向前进;自强,就是能够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百年来党的伟大成就正是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而取得的。青年一代要保持自信自强、向阳而生的劲头,才能在新征程中有所作为。贵在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志在奋力拼搏,要积极参与到艰难险重任务中去,在解决复杂问题的实践中磨砺意志、锤炼本领。成在勇担使命,要主动当主角、挑大梁,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咬定青山不放松,提升守正创新之能力。守正与创新两者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真理光芒。守正是创新之前提,创新是守正之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将“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积极求索创新,破解现实难关,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飞跃。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方向正确;不断创新,守正才能强基固本。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首先就要守住政治“主心骨”,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政治标准、更实的实践行动。要勇于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求索创新,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不良诱惑。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主动探索进取、及时反思总结,创新工作方法,书写好新时代篇章。

  千锤百炼始成钢,增强踔厉奋发之魄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干部既肩负“天将降大任于是人”的任务使命,又有建功立业的机遇挑战,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作时代弄潮儿,彰显青春之风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念,倾听民所呼,回应民所需,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实事。要树牢争先进位意识,强化本领建设,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练好内功、打好基础。要发扬实干精神,在实干中夯实干事创业的信心,做好“绣花功夫”,勇闯道道难关,在千锤百炼中强才干、壮筋骨、增魄力,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越是艰险越向前,昂扬勇毅前行之斗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青年干部要在新时代的考验中磨练一身为党和人民做事的真本领,面对困难与挑战拿出“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斗争精神,敢于“动真格”“硬碰硬”。要以“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毅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从“不可能”到“可能”直至“一定能”。要敢接“烫山芋”、敢啃“硬骨头”,汲取埋头苦干、砥砺向前的奋斗之力,争当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将先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征程“赶考”路上,广大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锤炼过硬本领,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矢志不渝、锐意进取,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在新征程上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书写勇毅前行的奋斗华章。(作者系中共德州市委组织部科员 尹洪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